广西容县:聚焦“十百千”工程,念好脱贫致富经

2020年07月07日16: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7月7日电 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容县杨梅镇聚焦“十百千”工程推动脱贫攻坚,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产业支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38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探索出村级集体经济跨村跨镇联动发展的新路径。

杨梅镇围绕“党建+企业+农户”的脱贫攻坚主轴线,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打破地域限制,创新实施“十百千”强村富民工程,以坐落在本镇凤美村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西祝氏农牧有限公司为核心,吸纳若干个村民合作社(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构建“1+N”集体经济合作经营体系,打造自治区级村级集体生态养殖产业园,助推产业扶贫扩面增效。

杨梅镇的“十百千”工程分经营主体、项目用地、项目投资等三个维度协同推进。

一是聚焦“十家以上经营主体参与”,通过镇镇合作、村村联合的途径实现强强联合,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效益。目前,坐落在凤美村的生态养殖产业园吸纳了杨梅、黎村、杨村、石寨等8个镇12个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资金390多万元,建设标准鸡舍7条,把鸡舍返租给祝氏公司经营,每年获得投资额10%的收益,为发展集体经济增加了财源;

二是聚焦“百亩以上用地保障”,对凤美村的600多亩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科学化设计,规划了养殖厂房、有机肥厂等板块,整合成村级集体生态养殖产业园项目,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实行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养殖,推动相关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在产业园项目所在地凤美村,企业无偿给贫困户分发种鸡及饲料,帮助联系销售或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保价回收,每个贫困户增收3000元。项目为全镇7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每年收入达6万元以上;

三是聚焦“千万元以上投入”,吸纳本县有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行政村投资产业园项目,通过合作做强做大产业园项目。租赁期满后委托有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对产业园的厂房、生产线进行资产评估,如评估价高于投资额40%,由祝氏公司以评估价回购,如低于40%则按投资额40%回购,切实解决投资方的后顾之忧。

杨梅镇强化党建工作的核心引领作用,统筹推进产业园项目的规划和生产,建好建强产业链上的党组织,增强产业扶贫的“红色动能”。同时,该镇依托村和企业的党组织开展理论宣传进基层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接地气、有灵气、鼓士气的理论宣传服务,宣传精准扶贫政策,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精神动力。(封晓天、封秋宁、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