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城北小学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八个一”系列活动

2020年07月06日17: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参观“红色画卷”主题画展。桂林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比赛。桂林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桂林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近日,桂林市城北小学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内涵,以党建带团建促队建,集中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八个一”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师生队伍的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唱一首红色歌曲,抒发党的豪情壮志。“红色歌曲”演唱活动在线上线下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中正式开始。学校利用“七一”特殊节日节点,把红色经典歌曲融入音乐课、班队会活动等课程中,组织学生学唱、传唱红色歌曲,在校园营造浓厚的学唱红歌氛围,使“红色文化”真正深入到每位师生心中,做到“红色精神遍校园”。

看一场红色电影,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结合《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利用校园网络多媒体播放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红色传奇》系列纪录片,学生交流观后感,感受红色经典作品的时代魅力,使他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引导党员教师从《红色传奇》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学习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弘扬优良作风。

讲一个红色故事,铭记党的红色历史。充分利用《红色传奇》系列读物以及本地的红色历史资源,以领袖人物、民族英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等红色题材,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讲故事比赛,让全校师生了解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烈,从小厚植爱国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制一张红色画卷,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开展“描绘红色画卷,留住红色记忆”主题画展,通过描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引导和激励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们在创造美、体验美、感受美的过程中,感知红色文化内涵,激励全体学生向英雄学习,深切体会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诵一次红色诗文,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开展“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诵读比赛,教师党员们用一声声激情澎湃的诵读,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在诵读红色经典中启迪心智、陶冶情操,重温红色经典中的名篇名段,感悟传播真理的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谈一次心得体会,领悟党的红色精神。观看影片《红色传奇》后,全体教师党员通过交流研讨,深刻感悟到故事背后的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们为榜样,勇往直前、不畏牺牲,无论何时何地何事,要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使命深刻在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才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新的长征路。

办一场表彰大会,赞扬党的先进模范。学校党支部以品牌创建为动因,强化理论学习,打造高素质队伍。运用好“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APP,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通过表彰在支部中“学习强国”APP学习分数最高的前三名党员,激励全体党员老师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智慧型的教师,做与时俱进的党员。

照一张红色相片,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全体党员、团员及少先队员一起与党旗合影。无限创意的造型,精彩纷呈的航拍,热情洋溢的笑脸,是全体师生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豪情满志的少年,将接过革命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桂林党员教育中心)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