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莲蓬+田螺 带动乡亲致富

2020年07月06日14: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在采摘莲蓬。港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在采摘莲蓬。港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眼下正是莲蓬采摘旺季,在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新建村益善药用莲子立体种养项目基地,村民正忙着采摘莲蓬、分拣莲蓬、打包莲蓬。贫困户吴贵阳每天来这里务工,他边忙活边告诉笔者,在这工作一个月收入3000元,还能照顾家里,干得踏实也开心。”

走进益善药用莲子立体种养基地,只见200多亩连片池塘荷花飘香,一朵朵莲蓬垂下枝头,水下田螺肥硕,一派生机盎然景象。基地负责人周活群介绍,基地莲下套养田螺,共有200多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贫困户既可以到基地务工,也可合作种植莲蓬,基地提供种苗、技术、售路,实现互利共赢。“基地还在村里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加工莲子、荷花茶、荷叶茶,带动周边群众80人就业,其中至少安排 10户贫困户就业,促进贫困户增收。”

新建村驻村工作队员邓建介绍,曾经这里是一片废弃水塘,如今变成了美丽的荷塘,不仅为村里带来了全新的面貌,更为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不少市民还慕名前来观赏荷花。今年,基地还被评为贵港市最佳赏荷点,为“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周活群表示,下一步,基地将逐步加大投入力度,深入挖掘荷花的观赏价值,建设莲花池观赏栈道、垂钓区、农庄等基础设施,大力推动观光休闲农业发展,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小康路。(王勇 陆宏夏)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