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兵盆地休闲旅游产业园项目

2020年07月06日10:25  
 

布兵盆地位于田东县祥周镇,离县城12公里,属于百色盆地东南部边缘的一个小型附属盆地,是北部湾休闲度假国际旅游区和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的结合部。响水河天然的泉水常年保持25℃-28℃,周边各种名贵树种交织生长,气温和湿度非常适合人类生活。泉眼形成的龙潭灵湖云雾缭绕、风光怡人。距今80.3万年古人类旧石器遗址和距今180-200万年早期人类牙齿化石遗址的考古重大发现,被誉为“东亚名片”和“世界遗产”,布兵么会洞成为世界级地标。布兵盆地休闲旅游产业园规划建设主要包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龙潭灵湖乡村旅游区,规划范围14.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1700亩,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预计达产后年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

★资源优势

▲自然生态资源。规划区内响水河源于布兵乡模范村布红山石洞,为一地下河出口,自南向北汇入右江,全长7公里。泉眼形成龙潭灵湖占地百余亩,共有9个泉涌形成,常年不断,俗称九龙喷水。四周山峰俊秀,沟谷密布,野生动植物多达几十种。

▲人文历史资源。规划区内有布兵盆地洞穴遗址群,位于布兵盆地周边喀斯特峰丛地区,发育众多岩溶洞穴,年代涵盖200万年-500 年之间,发现出土有哺乳动物化石、巨猿化石、人类牙齿化石以及打制石器等,已经被国内外学术界广为关注并给予充分肯定。姆娘洞,相传是壮族始祖布洛陀妻子母六甲所居。洞中天然壁画,其形状如仙女出浴,婀娜多姿。每年正月十五左右,上万人在此朝拜,常年香火旺盛。岑氏土司墓位于模范村狮子山,墓冢外围的雕刻造型生动,突出了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方色彩。陆氏将军夫妇墓位于模范村朝天蜡烛山,有石人、石马、 石狮等石像分列于石头铺砌的神道两旁,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壮族文化资源。壮族人民孕育了丰富多姿的壮族文化,具有巨大的开发传承价值,包括姆娘洞歌圩、布洛陀文化、稻作文化、民居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等。其中,布洛陀文化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

▲休闲农业资源。规划区内主要种植水稻、香蕉、火龙果等。田东香米可以和泰国香米媲美;香蕉种植历史悠久,清甜、个大、口感好、耐运输。可打造壮乡风情街、香蕉农庄等,融合农业观光、采摘体验、农业研学、创意农业、农产品加工、蕉文化科普等相关功能,有望成为百色地区“农业+旅游”的发展典范。

来源:田东县投资促进局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