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村:打造扶贫产业园 小盆地变“聚宝盆”

2020年06月23日17: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群众在产业园里务工。韦睿摄

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川山镇镇府驻地到最偏远的东山村,车辆沿着挂在悬崖峭壁上的山路上慢慢行驶,一路上崇山峻岭连绵不断、悬崖峭壁随处可见。随行的东山村“大村长”、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谭卫宁告诉笔者,这条路还是中铁十八局为修建贵南高铁重新拓宽拉直的便道,在以前,这条路更加险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了东山村扶贫产业园。

都说靠山吃山,且东山村名中还有“山”,但东山村却被山给困住了。东山村扶贫产业园四周石山耸立,中间狭长的盆地便是产业园所在。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每年一下大雨就闹水灾,村民们种在地里赖以生存的玉米、红薯和洋芋等口粮常常被水灾夺走。久而久之,村民们就放弃了这块地,把地给荒了,这也使得原本就勉强温饱的村民越来越穷困。2015年底,东山村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81.56%。

那么,东山村为什么要在此建立扶贫产业园?产业园又是靠什么带动村民实现增收呢?

“种不惧水灾的麻竹和旱藕,竹藕套种。”谭卫宁给出了答案。2019年底,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经过多方咨询和考察调研,决定建设东山村扶贫产业园,产业园建设规模120亩,实施“后援单位+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麻竹120亩,竹苗林下套种旱藕80亩。

“麻竹、旱藕要求立地条件低,管护技术低,易生长、投入少,群众易于掌握,比较适合大石山区发展。”东山村第一书记莫有旺介绍,麻竹两年后产竹笋,可以生长20年,亩有麻竹40株,单株预估产量130斤毛笋,收购价为每斤0.5元,年产值可达30万元。而旱藕当年种当年收,连续产藕三年,预估亩产旱藕3吨,收购价为每吨800元,年产值约19万元。竹藕套种,既能充分利用土地,又能实现长短结合。

“基地有收益后,逐年回收投入的苗木费、人工费等费用,其余所有收入归群众所有,其中80%归土地入股的农户所有,20%作为村集体项目管理经费。”谭卫宁表示,以此产业分配管理模式,能带动群众实现自我发展,逐步实现可持续的脱贫发展目标,为环江大石山区探索脱贫产业发展途径提供经验借鉴。同时当地群众还可以在产业园务工,解决部分劳动就业问题。

“为将产业园与外界有效联通,助力脱贫攻坚,我们项目部在东山村大力修建便道,将原有的‘羊肠小道’加宽、拉直,并打通了东山隧道,此隧道直通产业园,大大减少了通往外界的时间。”中铁十八局集团贵南高铁二标项目党工委副书记周波臣介绍,项目部还借修理弃渣场挡墙的机会,在产业园里修建了1300多米长,4米多宽的“阳光大道”,方便产业园车辆运输农产品出入,也为现代农机的进入提供了条件。

贫困户韦现辉是东山扶贫产业园的股东之一。产业园建设以来,他将自家的5亩地“入股”。2018年,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易地搬迁到集镇上的文江移民安置区,还在家附近的贵南高铁工地找了一份隧道支护的工作,每个月能挣5000多块钱。

眼看小盆地变“聚宝盆”,韦现辉喜上眉梢:“现在我们搬出大山,产业园还有分红,生活越过越红火,致富也更有奔头了。”(韦睿、舒敬然)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