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县简介

2020年07月06日08:46  
 

田东县位于广西西南部,全县总面积2816平方公里,辖9镇1乡167个行政村(街、社区),人口43万人,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是80多万年前古人类的繁衍地,是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右江苏维埃政府所在地。

田东县境域版图颇似一只巨大的芒果,恰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芒果之乡”巧合,物华天成。田东县地处右江河谷腹地,夏无台风,冬无霜冻,被誉为“天然大温室、大粮仓、大菜园、大果园”,是种植芒果的最合适的、得天独厚的自然区域。走进田东县,除了见到大片大片的“蔗海”之外,就是大片大片“芒果海”了,无论是在农家的房前屋后,还是在学校、机关大院,都生长着许多芒果树,“芒果正宗,源自田东”,田东是久负盛名的中国优质芒果生产基地。目前,全县芒果总面积32.67万亩,投产面积20万亩,产量21.36万吨,产值12亿元,全区排名第一。全县共有5万多农户23万多果农,芒果种植户人均纯收入高达21739元,人均纯收入中芒果收入占21%。芒果品种有桂七芒、紫花芒、红象牙、台农、金煌芒、凯特芒等37个。在芒果生产的过程中,田东县大力推广物理防治等绿色环保防治技术,严格按照无污染、无公害措施种植,实现规范化、优质化、标准化生产,打造绿色、无公害、有机食品,保持了芒果原生态特色。“天赋田东美,地道芒果香”、“田东芒果,天生好果”,田东香芒因果形美观,色泽诱人,肉质甜美,香味独特,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而这些称号正是消费者们发自肺腑的赞誉。田东县于1996年获得国家农业部认证“中国芒果之乡”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田东县秉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不动摇,以“三大战役,一大保障”为抓手,不断加快改革发展进程,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先后获得中国西部百强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全国第一个“信用县”、全国扶贫开发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100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殊荣。2020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5.78亿元,同比增长1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3%。

来源:田东县投资促进局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