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开展农贸市场大扫除 提升市场卫生环境

2020年07月06日17: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6日电 为进一步做好南宁市农贸市场创建文明城迎检工作,7月5日至6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再次组织开展全市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洁行动,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卫生环境。

近期,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督查组对农贸市场进行实地测评检查,发现部分农贸市场内环境卫生仍然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在此,该局再次组织开展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洁深度清洁工作。重点对农贸市场内活禽和活鱼宰杀点、天花板、公厕、垃圾桶等设施进行清理,做好清扫蜘蛛网、积尘,清除霉斑,清理小广告等保洁工作,绝不留死角;规范电线设置;规范摊位台面,统一规范摊位上方或前面的亮照架底板,统一悬挂相关证照;配备“四分类”垃圾桶,统一市场内垃圾桶的规格和摆放位置,保持容器整洁无破损;规范整治乱悬挂、乱张贴等行为;全面排查农贸市场给排水设施,确保排水通畅。

针对近期在对农贸市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开展八个“一遍”工作:对经营户再宣传教育发动一遍;辖区市场监管所与开办方对存在问题再梳理、研究、整改一遍;所有该划线的地方(如摊位线、停车线等)重新划一遍;市场环境卫生再清扫一遍;经营秩序(证照齐全、亮照经营)再规范一遍;乱搭乱盖乱拉乱贴乱堆再清理一遍;市场设施(小广播、公示栏、宣传栏、垃圾桶、下水道排污、三防设施、三区分离、公平秤等软、硬件)再完善一遍;经营户每日收摊前再大扫除一遍。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市场管理方、经营户要按照之前签订的责任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在对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洁工作结束后,市场管理方要严格落实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加强对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规范保洁员管理制度,保持市场环境整洁,无明显污损、无积尘,排水排污设施无垃圾淤积、无堵塞。同时,市场管理方还要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场内经营户自律,发挥经营主体作用,共同维护农贸市场整洁、畅通、有序的市场秩序。(陈燕、何正君)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