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巴马:毛葡萄丰收群众增收

2020年07月05日11: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巴马7月5日电 眼下正是三伏天,在群山环绕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凤凰乡长和村,记者看到在石山上连片的毛葡萄种植基地里,葡萄枝繁叶茂,长势喜人,硕果累累,丰收在望,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如碧绿的珍珠让人十分眼馋。正在葡萄架下面除草的韦福海时不时抬头凝望它们,满脸期待。

“我们这里全是石山,以前种什么都不行,只有种毛葡萄合适。”看到我们的到来,他连忙起身打招呼。韦福海告诉我们,在种植毛葡萄之前,这里都是裸露的大石头和在石头缝里生长的杂草,没有任何农作物。

长和村属深度贫困村,是全县脱贫攻坚的重点村之一,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为52.09%。4年来,为了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长和村把大力发展毛葡萄、食用菌等产业作为当地群众脱贫的路子。

“我们长和村山多地少,种什么都不行,经过大家讨论研究,最终决定种植毛葡萄,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长和村委会主任黄炳辉说。

基地的不断扩大,就近解决了村里老弱劳动力的就业,让他们实现了在家务工,增加了收入。与韦福海一起在葡萄基地除草的贫困户周玉连告诉我们,他们来基地务工,一个人每天可以有100元到150元的收入。

据了解,毛葡萄生长期长,耐湿热,耐旱耐瘠,具有攀缘生长的特性。种植2年至3年,可以实现对裸露石山、丘陵表面的全面覆盖,解决石漠化问题,至丰产期又能获得经济收入。利用这一特性,长和村2016年第一期种了168亩,第二期种了420亩,目前第一期预计产果25万斤,每斤3元,产值约75万元。毛葡萄产业的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了31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到2019年底,全村脱贫困人口由406户1871人减少到13户48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52.09%下降到1.62%,长和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当地经济能人投资种植毛葡萄,把毛葡萄产业做大做强,以此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该村弄侧屯罗干兵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不仅在自家的土地上种,还与群众沟通,在附近的荒山也种了10多亩。

罗干兵说:“我共种了20多亩的毛葡萄,今年已经挂果了,预计有3万斤左右,按市场价应该有9万元的收入。”他还告诉我们,等今年把葡萄卖了,他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更多收入。

据巴马县凤凰乡组织委员韦东余介绍,毛葡萄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它含有1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硒、锶、锌等十几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可广泛应用于药品、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领域。现在,凤凰乡正在与企业沟通,将通过引进加工企业,延长毛葡萄的产业链,推动毛葡萄产业上规模,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庞革平、苏瑞宁、张玉)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