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县启动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0年07月04日00: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合唱《歌唱祖国》。韦永摄

罗城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向县二小赠送《红色传奇》书籍读物。韦永摄

罗城二小学生唐肇江和他创作的韦一平同志的剪纸。罗城县委组织部供图

“你,是仫佬山乡的骄傲,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南征北战,屡建奇功,历经艰险,斗志不减,‘我们的位置在群众前面’,这是你的告戒和劝勉……”这是7月2日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二小学师生们声情并茂地诵读该校校长蔡讛琳原创的红色诗歌《记住你,无产阶级的硬骨头》中的一段话,也是该校举行“红色诵读”主题阅读活动的一个缩影。该活动的举行标志着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启动。

《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包括开展“红色课堂”学习分享、“红色故事”演讲、“红色歌曲”演唱、“红色画卷”征文(书画)评比、“红色诵读”主题阅读活动和“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系列活动等六项内容,系列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以对党忠诚教育为主线,通过“动眼看、动耳听、动口唱、动手绘、 动心悟”,在线上开展绘红色画卷评比活动,线下开展“看《红色传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活动,不断加强对教师队伍和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国情怀。

活动当天,已逾80高龄的该县政协原主席蒙绍业向在场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学校师生生动讲述了先烈的革命事迹,从而激励同学们从小努力学习、未来报效祖国。

在活动现场,罗城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向县二小师生赠送了一批《红色传奇》书籍读物。师生们声情并茂诵读的红色诗歌《记住你,无产阶级的硬骨头》,就是整合罗城本地优势红色资源,致敬该县的红色传奇人物——韦一平,歌颂他南征北战、屡建奇功的革命豪情,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罗城二小学生唐肇江受到了韦一平同志革命事迹的鼓舞,特意创作了一幅韦一平同志的剪纸,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致敬之情。唐肇江表示:“我们少先队员要听党话跟党走,长大后要报效祖国,为祖国出一份力。”

在活动中,师生们挥动五星红旗合唱红色歌曲《歌唱祖国》,催人奋进的旋律,感天动地的歌声,伴随着仫佬族儿女永远跟着党走的步伐声永远向前……也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当天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还参观了罗城二小的《红色传奇》书吧、二小学生书画展及罗城城区各学校“红色足迹”活动板报,重温红色历史,让红色文化融入每个人的心里,牢记初心与使命。

下一步,罗城将持续深入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革命历史中汲取营养,涵养家国情怀,激发担当作为,让红色基因在仫佬山乡薪火相传。(吴贵并 覃永东)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