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金城江区实验小学: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07月04日00: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唱响红色歌曲抒发家国情怀。覃崇摄

美术教师指导学生们创作创意艺术字。覃崇摄

阅读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覃崇摄

近日,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河池市启动仪式在金城江区实验小学举行,该校5084名师生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德育活动,看《红色传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让红色基因根植少年心中。

阅读红色经典 传颂红色传奇

“右江青,红河红,天下工农一样穷。为何穷?是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剥削我们工与农。工与农,快起来,闹起革命把头抬,打倒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从此不受穷。”红色故事需要讲述,红色精神更需要传承和发扬。金城江区实验小学开展“多读红色书籍 讲好红色故事”活动,师生们以诵读、演讲、歌舞、情景演绎等形式,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光辉夺目的光芒。少先队员代表通过情景表演的形式,讲述了“红色家书”的故事;学校舞蹈社团的同学以歌舞的形式,演绎了《十里送红军》《红星照我去战斗》等故事;六年级的同学以演讲的方式,讲述了革命英雄的动人故事。一个个隽永的红色故事传递着红色力量,叩人心魂,激励全校学生继承革命优良传统,树立远大理想,为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而努力奋斗。

唱响红色歌曲 争做时代新人

“我仰望五星红旗,她在万里晴空飘啊飘扬,旗帜上有一颗最大最亮的星,她好像天上的太阳……”音乐教师谭巍正在教孩子们演唱《我仰望的五星红旗》,歌声清越响亮,声声激荡校园。唱响红色歌曲,不仅能抒发爱国情怀,还能催人奋发,鼓足前进的力量。金城江区实验小学把演唱红色歌曲当作德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学校通过举办“红歌嘹亮”拉歌比赛,激发广大师生演唱红色歌曲的热情。在校园里,老师和孩子们都能随口唱出《妈妈教我一支歌》《团结就是力量》《爱我中华》《我的中国心》《社会主义好》等红色歌曲。这些歌曲从他们心中飞出,歌声洪亮,震撼人心,充分展现了孩子们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广大师生满腔的爱国情怀。

描绘红色画卷 增强爱党情怀

“我的家乡在革命老区河池,我用金黄色的铜鼓花纹设计数字‘99’,壮族小朋友在党的阳光下幸福成长。”二(3)班罗致柔小朋友自豪地说。在2020年“七一”来临之际,学校举行了创意艺术字设计比赛。学校美术教师牙玲深情地介绍道:“此次设计比赛,以党在我心中为主旋律,体现了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的思想以及新时代学生的精神风貌。”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学校还举行了“红心向党”为主题的诗文书写活动,从全校的3000多份作品中遴选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在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作品面前,孩子们既欣赏到了艺术风采,也受到了革命历史教育。学校通过对红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提炼,展现了学校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的美术书法课程教学成果,进一步培育和践行广大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桂西北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曾经涌现过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地处革命老区的河池市金城江区实验小学,依托当地的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通过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广大师生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史铸魂,以史明理,以史励志,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爱国热情,为立德树人,红心育苗奠定了坚实基础。(覃崇 彭昌伶)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