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抓好控辍保学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2020年07月03日16: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贺州市钟山县制定出台了《钟山县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1101劝返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和推行控辍保学“情理法”工作长效机制,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决不因为贫穷而失学辍学掉队一个孩子,确保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学校劝返,动之以情。该县坚持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两手抓”,认真履行“双线四包,一线超前”职责,组织做好学生入学登记、失学辍学预防和学生辍学报告工作。对无故不到校上课的学生,始终做到学校领导和教师及时进行家访、电访,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情况,认真进行原因分析,建立学生个人档案,制定劝返工作计划,实施动员劝返工作。如该县花山瑶族乡民族学校校长韦其群把劝返工作当作一项事业,一种责任来落实。2019年至今,学校逃学学生动态“清零”,也未出现学生辍学情况,为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在控辍保学方面树立了典范。

行政劝返,晓之以理。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落实“双线四包”责任制,明确各乡镇重在行政劝返。启动“1101”劝返工作机制,即落实1个县领导带领10个具体责任人共同劝返每1个失学辍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复学。在劝返过程中,对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造成辍学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对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给予批评教育,逾期未送子女返校复学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乡镇人民政府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逾期不执行的,由乡镇人民政府向法院申请下达《行政强制执行申请书》。2019年6月至今,全县下达行政文书200多份,劝返2921人次,行政劝返复学147人。

司法劝返,诉之以法。该县坚持“依法与劝返并重”的原则,明确依法控辍是践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义务教育法》,充分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手段。对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监护人,将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并依法提起法律诉讼。该县自建立控辍保学“情理法”长效机制以来,有效地推动了全县控辍保学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至今,全县累计劝返辍学学生9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2人。(何木保、李育强)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