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三联三带”为产业发展添活力

2020年07月03日08: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进横县校椅贺桂村茉莉花产业扶贫示范园,只见园内满眼绿意,阵阵茉莉花香随着微风袭来,沁人心脾;田地里,水雾系统正在浇灌茉莉花,村民正忙着采摘茉莉花......标准化茉莉花种植在这里欣欣向荣,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该产业示范园带动96户贫困户及周边90余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就业人员人均年增收入达到2300元,同时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4.8万元。

这是横县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推行“三联三带”(村企联建、村村联建、社村联建,经济能人带动、特色产业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缩影。

近年来,横县结合村情实际,灵活运用“飞地抱团”“异地发展”等方式,鼓励引导“两新”组织、龙头企业、经济能人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推行“三联三带”发展模式,为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三联建” 产业发展添活力

“我们公司与全镇18个村(社区)合作发展果蔬空调气调冷库项目,带动全镇18个村(社区)每年获得集体经济收益5万元以上。不光我们公司要发展壮大,还要让周边村(社区)共同富裕,让村民组团奔小康。”广西横县凤凰花绿色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国友自豪地说。

横县推行村企联建,依托辖区内特色产业企业,组织村民合作社与企业实行“机构联合、产业联建、工作联动”发展模式,突出以企带村、项目带村,找准企业与村民合作社合作互利新途径,促进村(社区)和企业资源共享、工作互动、互利双赢。横县百合镇就借助辖区内广西横县凤凰花绿色农业有限公司的技术、项目、土地、人才等资源优势,组织全镇18个村(社区)成立广西横县普惠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投资1000多万元与广西横县凤凰花绿色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果蔬空调气调冷库项目,建成7000多立方米保鲜气调库7间、水果分拣线一套、制框(包装)线2条,实现农产品采后保鲜、冷藏、包装、分拣、抛光打蜡“一条龙”服务客商。

推行村村联建。横县组织缺资源缺项目、有特色产业但缺乏启动资金的村(社区),通过整合、统筹上级专项扶持资金,采取联手抱团、整体打包投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方式,有效破解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难题。

此外,横县还推行社村联建。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贴近农村、服务“三农”的优势,组织基层供销社与村民合作社共建农业生产资料交易市场、农产品交易市场、日用消费品交易市场、烟花爆竹销售点、电子商务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等社会化服务平台,开展合作经营活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基层供销社发展壮大“双赢”目标。横县校椅镇横塘村与县供销社合作发展综合服务项目,开展农资经营、农产品交易、烟花爆竹经营、电子商务、金融和保险便民服务等活动,收益双方共享,村民合作社年收益达5.5万元以上。

“三带动” 减贫增收后劲足

近日,笔者在横县那阳镇政华村茶叶产业扶贫示范园看到,绿油油的茶树枝繁叶茂连绵千亩,花茶加工基地依山而建。政华村实施“引才回乡创业”政策,吸引在外创办茉莉花茶企业的经济能人回村建设扶贫产业园。目前该扶贫示范园共种植茶园1000多亩,建设花茶加工基地1个,吸纳带动8个村民合作社以“茶园入股”形式抱团加盟,政华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加盟村每年获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这是横县推行经济能人带动,实施村中经济能人和务工返乡经济能人“双带”工程的成果之一。近年来,横县鼓励引导村民合作社与经济能人合作发展茉莉花、茶叶、中草药材等特色种植产业,合作发展鹌鹑、生态鱼等特色养殖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横县推行特色产业带动。茉莉花、桑蚕、特色水果和养殖等都是横县的优势产业,该县充分特色农业产业优势,组织村民合作社成立养殖公司或经济合作组织,通过规范公司化管理、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等运营模式,降低经营管理风险,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横县新福镇组织彭岭村、独村、潘村等7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成立鹌鹑养殖有限公司,养殖鹌鹑规模达30万羽,日产鹌鹑鲜蛋3吨,日销售收入达3.5万元,2019年获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5.31万元。

推行龙头企业带动。横县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组织村民合作社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与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合作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项目,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横县云表镇组织13个村(社区)与广西桂华丝绸有限公司、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发展合作,开发桑蚕种养和花茶基地,与龙头企业签订保收协议,每年为龙头企业提供优质生产原材料,每年为13个村(社区)带来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马启杰 苏寒梅)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