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平南:党建领航 汇聚税务“正能量”

2020年07月03日15: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7月3日电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见证了无数白衣天使、逆行战士不计报酬、无关生死的奉献,无不触动着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灵魂。而在国家税务总局平南县税务局的党员干部当中,也有这么一群可爱、可贵、可敬的人,他们坚守岗位、扶持企业,他们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用切身行动诠释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迎难而上的态度——党员先锋“疫”呼百应

今年以来,平南县税务局主动聚焦税务总局“四力”要求,提升政治站位,优化纳税服务,抓细抓实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统筹各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遇到问题迎难而上,助力企业全力以“复”,倾情助攻脱贫攻坚战,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保利高塑胶制品(广西)有限公司生产的游泳圈、圣诞树等充气产品近年来逐渐获得了欧美市场的青睐。复工以来公司急需尽快恢复产能对接国际订单需求,但却面临资金周转不足的问题。“卖得出,拓市场,以消费需求带动扶贫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增收,才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利高塑胶制品(广西)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峰说,受国际疫情影响,该公司目前急需资金周转来维护国外市场,但申请退税应提交的海运提单尚未取得,企业一度陷入困境。经过疫情期间的线上沟通,在管理员了解到企业资金周转不足的难关后,平南县税务局在该公司目前无法取得申请退税时应该提交的海运提单,而货代收据、国内运输单证和出口货物装货单等其他资料一应俱全的前提下,快速为公司“容缺”办理了出口退税业务。截至目前,共为该公司办理近3000万元的出口退税额,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该公司目前复工率达到96%以上,产能已经基本恢复,各项生产逐渐回到正轨。今年以来,平南县税务局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释放减税降费红利。上半年,累计办理各类减免税6312万元,其中办理出口退税5213万元,及时足额的税收红利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除了不折不扣落实税收政策之外,平南县税务局在优化纳税服务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疫情期间,积极推进发票申领免费邮寄服务,咨询导税团队“全天候”接听电话咨询,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方式进行业务的办理,并采取“非接触式”预约办税服务。对确实有必要到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积极提供“容缺办理”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及时为纳税人解决涉税事项。近日,广西润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何会计就是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绿色通道”顺利完成了契税申报缴纳业务。何会计因受业主委托,带着200多份刚与多家企业签订的商品房预售合同来办税服务厅办理过户手续。在了解到纳税人希望将新购的商铺尽快过户,以便办理银行抵押获得贷款的需求后,办税服务厅当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人员连夜为纳税人办理契税申报征收业务。面对如此多的申报材料,办税大厅多名党员干部主动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精神,连续奋战两晚,终于完成了这200多个商铺的契税申报缴纳业务。

家国情怀的温度——退休干部“疫”无反顾

前方有青年党员在为抗疫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而冲锋陷阵,后方有退休干部不辞辛劳暖心助人。平南县税务局这位退休干部叫廖凤鸣,近年来一直默默的照顾着老同事苏汉国及其爱人梁惠甫。2019年底,已80高龄的梁惠甫在丈夫去世后,便住进了平南街道的某家宾馆里,廖凤鸣及其家人一日三顿风雨无阻地给梁惠甫送饭。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痛失爱人后不久,梁惠甫不慎摔断了右手,这让腿脚本不利索的梁惠甫更加难以自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廖凤鸣当天便想接梁姨到家中来养伤,她的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鼎力支持,把梁惠甫接回家后不多久新冠肺炎疫情就发生了,这一照顾就是200多个日夜的守候。在廖凤鸣一家人的细心照顾之下,梁惠甫气色好转了许多,手臂也在逐渐康复。当知情的邻居和老同事频频对廖凤鸣的暖心付出竖起大拇指时候,朴实的廖凤鸣总是摆摆手说:“苏老和梁姨都是我的前辈,也是老党员了,以前他们在工作中老是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也给了我们晚辈很多指导,生活上也很关照晚辈,现在老人家遇到麻烦了,我自己身体也还不错,能好好照顾她我就会尽力。”

什么是家?什么是国?有父母孩子家人,这就是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廖凤鸣的家里,她的子女也乖巧懂事,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也正是廖凤鸣及其爱人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和家风传承,正浸润着子女们的向阳成长,也温暖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吕蒙)

(责编:张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