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林下经济铺就绿色脱贫路

2020年07月02日17: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清晨,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贫困户廖志林就在村上的草珊瑚种植基地里给草药除草,“我把自己家的林地流转出来后既可以获得租金收入又能来基地务工,一举两得。”廖志林说。

石家乡六丈村拥有广阔的松林地,一直以来单一的林地种植模式经济效益并不高,当地乡政府结合六丈村林多地少的实际,在管护、经营好绿色山林的的前提下,以最大限度开发林地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引进鼎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林下经济,在松树下种植草珊瑚中草药,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2000余亩的草珊瑚种植基地。

草珊瑚从育苗种植到采摘药用的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大量的人工,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每天都有30余名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工资达120 元,加上林地租金收入,发展草珊瑚种植基地可为该村贫困户年增收2万元左右。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产品主销海外,当地的地理和气候环境种出来的草珊瑚品质上乘,产品远销到了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如今,草珊瑚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当地政府和村委以草珊瑚种植为牵引,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林下经济种植效益。(夏燕、蓝日春)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