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区:策马扬鞭 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2020年07月02日17:38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防城港市防城区着力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多措并举,突出“山”的特色,发挥“海”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攻克关键难题,办成实事好事,奋力谱写防城区发展新篇章。

谋篇布局,推进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必然要求。

2019年12月,印建奇涂料及保温材料生产项目的顺利投产,标志着防城区产业转型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近年来新建成投产新兴工业企业零突破。除此之外,园丰牧业40万头生猪一体化养殖、扶贫创业园等26个项目实现开竣工,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顺利完成招标,均成为该区产业集群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5月26日至28日,防城区进入“两会时间”。这个在疫情防控时期召开的两会,为今年防城区的高质量发展定下了总基调、描绘了总蓝图、明确了总方向。

该区两会明确提出了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发展新动能;突出抓好“海、边、山、园、城”五位一体建设,注重产业整体谋划和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奋力推进防城区创新突破、跨越发展。以更大力度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水平开放合作,提升城乡功能品质,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改善和保障民生。

解放思想,开放开发再扩大

防城区具有沿边、沿海的区位优势,把区位优势转换为发展的动力,需要破除原有的思维定式,有主动谋发展的决心,敢于来一场“头脑风暴”。

近年来,防城区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抓好峒中口岸互市产品加工区一期工程、垌美至那垌二级公路、冲仑公路等项目建设。在边贸落地加工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以实际抓手做足“边”文章。目前,落户防城区边境口岸、互市点周边的互市商品落地加工项目及仓储项目共10个。

筑巢引凤,关键在于把“巢”筑好才能引来“金凤凰”,实则是营商环境要好,产业才能引得进来、发展得下去,助推一方经济长远发展。防城区借助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平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参与招商引资重大活动,发挥营商服务平台作用,“一对一”帮扶企业,切实为产业项目落地建设铺好“路”、搭好“桥”。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该区突出“边、山、海、民”特色资源优势,围绕金属冶炼、农产品加工、粮油加工、互市贸易产品落地加工、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产业项目,策划引进有色金属、农副产品加工、生物科技等为核心的产业招商链条。

2019年以来,签约落户榕鼎防城港镀锌钢制造项目、鑫标防城港120万吨/年废钢循环利用项目、防城港现代化海洋牧场及渔业一体化产业园项目、十万山瑶寨等24个项目,总投资130.59亿元。

兴边富民,绘就边境壮美画卷

激发边境的发展活力,以重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防城区充分利用“边、山、海”区位资源独特、对外窗口众多、发展空间充裕等“三大”优势,突出重点线性工程和重点产业园区的思路,谋划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196个,总投资311.7亿元。在抵边新村和兴边富民专项项目建设中,完成了两个抵边新村项目的选址工作,推进抵边新村危房改造100户,投入资金3364万元,推进兴边富民道路和水利项目共45个。

此外,该区还在互市贸易结算方式上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建成峒中、里火边民互市贸易结算中心,实现了边民互市商品的现场交易和交易结算规范管理。截至今年5月底,进行边贸互市结算交易笔数达70.03万笔,总结算金额达50.08亿元。为提高进出境货物的运输和通关效率,该区还努力推进边民互市货物运输工具改革,混动三轮车逐渐代替人力板车,口岸繁忙依旧,通关效率却大大提升。目前,峒中口岸、里火互市点已投入500辆混动三轮车和35辆小型货车代替人力板车运输互市进出口货物,边民参与互市贸易热情高涨,收入也水涨船高。

创新驱动,正向引领乡村振兴

如何激发农村党员积极性,让广大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这些年来,防城区大力推行165个村(社区)的基层党员积分管理制度,采取多分多换、以分激奋的办法,强化正向引导,通过激励奖励与个人荣誉、政治待遇、物质激励、换取服务“四个结合”的方式,实现常态积分管理,激发基层党员队伍活力,让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队员”,激活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在实施积分管理中,各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提高农村基层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点燃党员积极干事创优的积极性,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到为乡村振兴、为家乡治理作贡献的行动中来,带来了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新农村面貌,为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据了解,自2017年起,防城区丹竹江村实施“红色先锋工程、橙色暖心工程、绿色成长工程、青色廉洁工程、金色成果工程、蓝色平安工程、紫色文明工程”,先后荣获了自治区级生态村、自治区级卫生村、自治区级绿色村屯、自治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记者 黄艳芳)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