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切实把社保扶持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2020年07月01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今年已73岁了。现在,我每个月领取居民养老金126元,到年底能领到1512元。这些年来,我的两个儿子和儿媳妇和大孙子都由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参保费。”走进南宁市马山县里当乡龙琴村下良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蓝美煌家,她都能给人娓娓道来这些年来家里获得扶贫政策的情况。

蓝美煌有两个儿子,均已成家分户,她与小儿子共同生活,分户后两个儿子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儿子有一个已成年的孩子,小儿子有三个孩子在校读书。经过努力,蓝美煌大儿子家已于2016年脱贫,小儿子家于2018年底脱贫。

“以前都要自己缴养老参保费,因为经济困难,儿子儿媳们都还没有缴过养老参保费,没想到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政府有了很多扶持政策,我大儿子一家三口包括已成年的大孙子全给代缴居民养老了,小儿子家也是这样,感谢政府的关爱。”与蓝美煌聊家常,她对自家享受的扶贫政策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对获得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持政策感到格外高兴。

2018年以来,马山县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和要求,明确扶贫目标,落实主体责任,整合各项资源,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好社保扶持扶贫政策。全县共投入2284.93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开展社保兜底项目工作,落实扶持期内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代缴政策,真正让农村的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今年,该县再投入795.40万元全面落实扶持期内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代缴政策,目前县级分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代缴资金521.8万已到位。截至5月底,已为年度内全县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366人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当年度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100%;同时审核发放养老待遇64918人(其中建档立卡领取待遇21516人),发放率100%。(潘玉富、韦卫圆)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