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老板平南“探路”

2020年07月01日09:59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郑老板平南“探路”

  “大哥,出平南县城怎么走?”一外地人问路。

  “我也出去,你跟我车出来就行了。”摩托车手回答。

  出了乡道,那外地人下车后又问:

  “月工资一千八,请你打工干不干?”

  “干。”摩托车手爽朗地应答。

  “我来你们这里开厂,请你过来打工干不干?”

  “干。”摩托车手再次肯定。

  看到摩托车手诚恳的笑容,外地人笑了。

  那是4年前的事情。这位外地人正是全球第一大圣诞树、圣诞树灯生产商,拥有超过70%的全球市场占有率的保利高集团董事长郑钟伟。当时,他到平南“探路”,看平南县是否适合自己企业落户发展。

  当天,郑老板先在大安镇街边一家普通粉摊坐下,点一碗米粉,一边吃一边跟粉店老板聊了起来。

  “你们当地政府能不能办事?办事效率高不高?”

  “行呀。很多事情都‘搞掂’了,你看镇隆镇十字路口那栋违章建筑,多年拿不下来,现在不是拆了吗?”

  “嗯,不错,不错。”

  吃完粉,郑老板继续往武林方向走。站在武林镇李练村、西江边的渡口寨脚,面前浩瀚的江水令人心旷神怡,大吨位的船只来来往往,优越的航运条件让郑老板喜欢上这个地方。

  好事多磨,离开李练村的时候,郑老板迷路了。这时,刚好有位村民骑着摩托车经过,自告奋勇地给他带路。

  在聊天中,摩托车手热情地介绍本地的风土人情,还提到地方政府如何想方设法大力发展经济,群众也是盼望更多企业进驻,尤其是语言相通,习俗相同的香港、广东企业家到平南投资设厂,促进就业,把群众生活质量提上去。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近年来,平南县为了吸引更多投资,不断修炼“内功”,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摩托车手的话深深打动了郑老板。从李练村回去的当天,郑老板就找到平南县招商部门,开始洽谈保利高公司落户的事宜。

  送上门的“媳妇”,平南县委、政府喜不自禁,专门指派一名正处级领导负责跟踪项目推进,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项目立项、争取土地指标等;为了满足投资方尽快投产的要求,又在平南县工业园区协调标准厂房,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目前,4000多名工人正在平南保利高的三个厂区加紧生产,一批批圣诞树系列、吹气系列产品源源不断运往口岸,发往世界各地,平南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圣诞树之都”。今年前5个月,保利高公司产值达1.05亿元。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等领导先后到公司考察,称赞这是产业转移和东融战略的典范。(记者 张思 通讯员 钟健)

(责编:张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