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铁路部门开展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

2020年06月30日21: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路地联合排查组成员进行现场实地考察。黄琪摄
图为路地联合排查组成员进行现场实地考察。黄琪摄

为认真贯彻落实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关要求,6月29日,广西铁路部门联合崇左市人民政府等6个部门(单位),组成路地联合排查组开展南凭线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

排查重点针对违建违占、树木种植、硬漂浮物、公铁并行、河道桥梁、私设人行过道、栅栏开口、危险物品,违法开采爆破、施工、取水、排放,轻飘物等15个方面隐患点,共排查出隐患223处并纳入问题整改清单。下一步,路地各部门(单位)将对问题清单内的隐患按照轻重缓急,精准整治。

“今年广西暴风雨天气明显增多,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而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铁路沿线雨量充沛,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倒树、飘浮物侵限、山体滑坡落石的风险陡增,铁路运营安全风险也随之大幅增加。我们在这个时期联合地方政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目的是为了能更精准的发现隐患,研究制定治理方案,加快推进普速铁路外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铁路运营安全夯实基础。”南宁车务段副段长阮贵宁说。

据了解,铁路部门推进普铁安全环境整治从现在起至2022年底,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隐患排查阶段,从现在开始到今年6月底前,要全面对标,排查安全隐患、制定整治计划;第二阶段为整治攻坚阶段,从今年7月至年底,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消除重点隐患;第三阶段为巩固拓展阶段,从2021年到2022年,要分类施策,持续推进干线疑难问题整治,统筹抓好其他普铁安全环境整治。

“这次我们与铁路部门一起开展铁路线路安全隐患排查,目的是为了在接下来的整治中,能与铁路部门‘联合联动’,做到整治方案联合确定、整治实施联合行动、问题销号联合确认。”崇左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铁建办专职副主任李新崇说。铁路运行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路地各部门(单位)在抓好现有问题隐患整治的同时,将持续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进行“网格化”排查,共同建立铁路环境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从源头消除隐患,切实维护铁路运输安全。(黄琪)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