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实施扶贫项目485个惠民生

2020年06月30日11: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6年至今,贺州市钟山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及饮水净化示范工程55处,惠及贫困村46个,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农村饮水受益人口达10多万人。”近日,该县扶贫项目指挥部传来捷报,这只是该县实施水利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钟山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复工开工,确保扶贫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该县高效完善扶贫项目库工作,明确每个乡镇从项目库中筛选急需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至少30个作为今年重点实施的项目。同时,加快推进疫情公益性岗位、稳岗补助、产业补助等项目实施。目前,全县今年原项目库入库项目共1127个、总投资5.36亿元,现调整后入库项目共487个、总投资3.06亿元。

该县统筹协调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组建了扶贫项目建设指挥部,从水利、交通、扶贫、发改等部门抽调人员,与乡镇、村委扶贫干部一起开展实地核查,全面核实乡镇上报今年急需实施项目360个,并按照乡镇排序进行优先安排项目实施,其中有166个项目、资金11591万元经过审核同意,进行统一设计,由水利、交通、扶贫等部门全程配合。目前,全县已完成设计项目123个、资金8582万元。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措施,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库建设,提高了入库项目质量,使全县项目库更加精准完善,从而推动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该县促进扶贫项目加快复工开工。由于项目库入库项目精准,项目实施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全面克服疫情影响,帮助施工企业联系生产物资,理顺企业复工复产批复,使全县扶贫项目得到了全面性恢复建设。今年,该县大力推广以工代赈项目,确定一批施工技术简单、投资小的基础设施项目作为以工代赈项目,积极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项目村的村民参与项目建设,不仅调动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也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目前,全县已安排以工代赈项目35个、资金560多万元,项目完工后可促进贫困户增收28万元。

据悉,今年,全县实施扶贫项目485个,现已开工建设项目438个,开工率为90.3%。(何木保、廖兴标)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