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镇:“三举措”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分队履职尽责

2020年06月30日10: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工作分队排头兵作用,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兴安县兴安镇“三举措”加强驻村扶贫工作分队的管理和服务,有效促进了工作分队履职尽责,助推精准脱贫各项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工作分队管理制度,完善“一人一档”驻村台帐。按时召开每月工作例会,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按照“八有两安”要求扎实住村,加强对工作队员的出行安全教育,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更好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配置专用文件柜,保证每名队员有独立文件盒,并统一标识、目录等;建立工作队员日常台帐资料,统一规范存档,建立“八九不离十”工作台帐,规范记录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活动等。

二是大力推进为民服务活动,打造“一村一策”工作亮点。订制统一的岗位服务栏和工作牌,组织工作队员入户宣传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政策享受情况,做到应补尽补;组织对贫困户危房改造进行摸底,将情况核实汇总到镇扶贫站;根据上级“以奖代补”有关文件要求,核实各贫困户种植和养殖情况,确保申报到位。同时积极参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发展策略。源江、道冠、东界积极争取上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成立了劳务服务公司及建设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站,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好平台。

三是严格学习、考勤制度,加强工作队员管理。组织工作队员开展学习班,不断提高理论、工作水平。要求每位工作队员在学习培训时做好学习笔记。严格执行组织部门关于工作分队长每月巡村制度和日记批改制度,加强对工作队员“八有两安”落实和住村工作进行检查管理,每月最少一次到22个村社检查工作队员在岗住村开展工作情况。同时从批改日记和平时与各工作队员的交流沟通中,了解他们在驻村工作中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心里状态,确保能及时掌握工作队员的全面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周玉祝)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