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柳铁路广西段电气化改造工程进入攻坚阶段

2020年06月30日22: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职工正在安装接触网设备。蔡星宏摄
职工正在安装接触网设备。蔡星宏摄

6月29日17时,在焦柳铁路的贝江火车站站台上,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的50多名的职工,身穿黄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排着整齐的队伍,蓄势待发。随着工领人的一声“站场封锁,开始干活!”一部分职工小跑到线路上,一部分职工爬上轨道车的平台上,他们互相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完成当天贝江站站内接触网承力索架设任务。

此次电气化改造工程主要包括:现状电化挂网、道口平改立、路基病害整治、小曲线半径改造、车站改造、电力贯通线建设、融安移站改线及浮石站改建工程。该工程还将在贝江站附近新建1座110kV牵引变电所。

目前对于线路改造工程的进度已进入承力索架设阶段的尾声,计划在7月10日前进入接触网平推验收阶段,验收合格后,焦柳铁路将实现全线电气化,运力能够得到大大提高,不但解决了焦柳铁路满负荷运行带来的困难,提高经济效益,充分发挥铁路的运输潜能,还降低了运输的能源消耗,节约运营成本,同时能减少因为燃烧柴油而产生大量的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对周边环境的破坏。

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沿途经过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地区,改造完成后机车牵引吨位将由3800吨提升至4000吨,能够有效带动地方经济,缩短各区域间时空距离,让沿线居民能够安全、方便出行。

项目建成后,将会显著提高焦柳铁路运输能力,节约运营成本,加强中南地区与北部湾地区客货交流,增强广西北部湾港口后方集疏运通道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提升柳州交通枢纽地位有着重要意义。(王勇 蔡星宏)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