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3万亩麻竹助农脱贫增收

2020年06月30日18: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博白6月30日电 端午节前后,正是麻竹笋大量上市的时间。6月30日一早,走进博白县浪平镇茂龙村竹子麓屯,只见农户早早地就戴上草帽、拿上蛇皮袋、扛着锄头来到了竹林,三三俩俩地进行采收。据当地笋农介绍,现在正是鲜笋集中上市的季节,采收后的鲜笋经过剥皮、浸泡、切片等工序后,销往全国各地。

“麻竹具有耐水、耐湿、耐旱,生长快速度快,病虫害少,笋肉质甘甜爽脆,管护成本低的特点。”浪平镇茂龙村第一书记赵观成介绍说,茂龙村是“十三五”时期的贫困村,全村有8000多人,种植麻竹约15000多亩,全村80%以上的农户种植麻竹。通过集体发展麻竹产业,2016年茂龙村就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我家种了5亩多的麻竹,亩产在1000公斤左右,鲜笋、笋干收购价分别达到了2.5元每公斤及80元每公斤。”唐承明介绍说,自己一家六口原来是茂龙村竹子麓屯的贫困户,2009年自己患上尿毒症常年需要进行透析,家中债台高筑。2016年起,在帮扶干部、驻村书记的指导下,全家一起种植麻竹,每年获利1多万元,加上务工收入,他家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目前,博白全县麻竹种植面积已逾30000亩,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麻竹种植的行列当中,浪平镇茂龙村种植大户唐剑锋率先牵头成立了博白县富茗唐生态种养有限公司,构筑起了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公司采取保底收购、代销等方式不断调动农户积极性,麻竹产业逐渐成为了当地农户增收、农业增效的优质产业。(骆泓铭、覃博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