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伶俐镇扎实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

2020年06月29日17:02  来源:伶俐镇乡村办
 
原标题:伶俐镇多措并举,扎实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

为加油助力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确保在迎接文明城市测评期间辖区环境卫生的持续巩固提升,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积极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弹压镇区“五乱”现象,扎实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

思想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城区党委、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任务要求和工作部署,伶俐镇高度重视,自上而下统一思想认识,开展全民动员。一是召开创建文明城市专题工作布置会,严肃工作纪律,梳理好工作流程,落实好责任分工,把创城工作当做大事、要事办好。同时,进一步提升干部工作责任心,强化思维底线,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树立敢为人先的先锋榜样。二是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镇党委书记赵义宏任组长,下设镇创城办公室负责统筹创城日常工作,制定《2020年青秀区伶俐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实施方案》,确立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行动指南。

边查边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伶俐镇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自治区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标,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宣传发动”和“自查整改”两手齐抓的方式补齐短板。一是加大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力度,成立以包村工作组为基本单位的机动宣传小分队,进村入户给予群众分发《2020年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手册》和《至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更换老旧宣传横幅、海报,在公众场所定制固定宣传标语、更新LED宣传内容,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进校园开展宣传,按检测标准增加公益广告数量提高覆盖率,提升该镇群众开展创城活动的知晓率,形成全民齐参与的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广泛支持、各方面主动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二是在镇村坡三个层级形成联动工作机制,结合开展“四清理四整治”“三禁止三规范”整治行动等,一方面发挥好发挥保洁员和卫生巡查员的职能作用,定期巡视清捡,做好垃圾桶(箱)内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理工作,依托日常保洁和巡视管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露天禁烧工作的有序开展;另一方面该镇集中力量开展大整治、大整改活动,推进镇容卫生整治,对镇区周边的道路主干道、池塘、沟渠等进行垃圾清捡、打捞和分类处理工作,对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强管维力度,生活垃圾做到入桶入厢,重点对镇区沿街商铺超范围经营、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放和车辆乱停放开展整治,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扎实推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保障该镇人居环境卫生不断持续向好发展。

成效初显,镇容村貌持续向好

当前,伶俐镇深入贯彻落实首府南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市文明委全体会议精神,结合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整治行动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创文明城活动。全镇有关工作小组,相关工作部门继续完善针对垃圾乱丢乱扔、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放及车辆乱停放的处理机制,进一步加强镇区“五乱”治理。截止6月24,伶俐镇累计出动整治人员800人次,发放创城宣传资料2200份,更换老旧宣传横幅、张贴海报100处,清理水域面积1080平方米,整治跨门槛经营120处,车辆乱停乱放230辆,拆除违规遮阳棚等乱搭乱盖50处,清理小广告70处,清捡绿化垃圾、杂草面积超600平方米。(郑熠)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