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芳菲 秀起福地

——回访黄文秀担任第一书记的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

2020年06月29日08:3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春华芳菲 秀起福地

乐业县百坭村新貌。 李 晋/摄

黄文秀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如今修缮一新。 本报记者 何学俏/摄

百坭村在建的地头水柜。李 晋/摄

黄文秀帮助村民修建的通村水泥路。

村民在给新建的虾池蓄水,准备发展小龙虾养殖。

现任第一书记杨杰兴正在直播销售村里的农特产品。

各贫困村第一书记到百坭村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

众多党员群众来到百坭村参观学习。

乐业县举行脱贫摘帽冲刺大会暨“接棒黄文秀 决胜收官战”脱贫攻坚冲刺授旗仪式,百坭村村支书周昌战在台上接过脱贫攻坚冲刺旗帜。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本报记者周 军/摄

青山环绕,鸟语花香。

产业路蜿蜒盘旋,夜幕下的村庄灯火明亮,篮球场上是孩子嘻嘻的笑声……一个个便民、惠民、利民的新项目,让群众的生活变得美满幸福。如今,走在乐业县百坭村,这个让黄文秀牵挂、热爱、奋斗过的地方,已经是一番新景象。

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同志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夜,她在看望生病的父亲后返回百坭村,途中遭遇山洪牺牲。1年82天的日子里,她带领群众决战贫困,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2%降至2.71%。“我们全村去年脱了贫,贫困发生率降至了1.79%,算是对文秀的告慰。”接棒黄文秀担任百坭村的第一书记杨杰兴说。

路通财通,产业兴旺。一年里,百坭村修通了22公里产业路,连接上了一片片的砂糖橘园、油茶园等。全村今年仅产砂糖橘就有30余万公斤,卖了300多万元,辐射带动300多户农户。“八九米的大货车,可以直接开到果园!”曾经的脱贫户、已变成致富带头人的班统茂说,他今年卖砂糖橘收入10万余元。目前,全村发展杉木1.8万亩、油茶2000亩、砂糖橘2000亩、八角1500亩、板栗800亩、茶叶620亩、猕猴桃446亩、枇杷400多亩。

接续奋斗,振兴乡村。去年10月,百坭村村民合作社发起成立村集体农业发展公司,打造电商扶贫消费网点,依托特色产业打造山茶油、矿泉水、茶叶、砂糖橘、蜂蜜等9个“秀起福地”系列农产品,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有时候晚上回到家,看着旧村部的灯关着,还会想到文秀书记可能到镇上办事去了,可回过神才想起她已经离开我们一年了。”从贫困户变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罗向诚十分怀念文秀书记。“文秀书记帮我解决油茶种植管护难题,还帮我申请贷款办起碾米厂、榨油坊,杨杰兴书记接力打品牌,村里的土特产在市面上很受欢迎,我卖山茶油的收入,两年翻了五六倍。”罗向诚说。

黄文秀生前办公居住的村部楼,如今已经成了一个参观学习的纪念馆,墙角两坛未开封的脱贫庆功酒,散发着醇香。连日来,全区的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大家重走黄文秀的扶贫产业路,参观黄文秀先进事迹文化长廊、陈列馆。

乐业更是到百坭村开展2020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学文秀、争优秀”体验教学活动,88位“第一书记”和88位党支部书记参与教学体验。

完成战友的未竟事业,是最好的告慰和传承。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攥紧英雄传递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必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符庆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