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贫困户周达盛:勤劳能致富 脱贫有保障

2020年06月28日15:48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原标题:桂平贫困户周达盛:勤劳能致富 脱贫有保障

“当年家庭困难,孩子读书花费大是一个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我的懒惰。”回忆起当初被评为贫困户的原因时,脱贫户周达盛有点不好意思。

周达盛是广西桂平市石咀镇河口村2018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儿子周小龙在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日常开销大,导致因学致贫。为了帮助周达盛脱贫,该户帮扶联系人徐尚雄做了规划:依靠好政策,利用好技术,勤劳可致富。

要想顺利实现脱贫,首先要“思想脱贫”,为此,徐尚雄“磨破了嘴”,每到农耕时节,徐尚雄都会通过入户宣传或电话为贫困户讲解农产品品种、价格和销路,坚持宣传扶贫好政策。慢慢地,周达盛看到了徐尚雄的“真诚”,也决心靠自己的勤劳实现脱贫。

要顺利度过“眼前关”就得依靠扶贫好政策。在儿子周小龙考上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后,周达盛为儿子周小龙申请了生源地无息贷款,毕业后再还贷,学费不用愁了。在校期间,周小龙每学期能申请到1500元的“雨露计划”补助,由于学习成绩很好,每学期还能获得2000元左右的奖学金,生活费压力得到了缓解。

在帮扶人的帮助和指导下,周达盛大力发展种养产业,每年种植4亩多优质水稻,养殖50多羽鸡,水稻、土鸡每年可获得9000多元收入,剩余的土地通过流转每年还有450元的流转收入。同时,周达盛还申请到了五万元小额信贷,入股到当地的村民合作社,政府还给予了利息补贴,每年能获得4000元分红收入。

在得知周达盛还有一项拿手的装修技术时,徐尚雄便鼓励他利用好装修技术,在家乡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在2015年,帮扶联系人帮他联系并承接了一些新建住房装修工程,当年就赚了2万多元。由于技术好,活儿细,装修质量好,周达盛的“手艺”获得了认可,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来找他帮装修房子,收入逐渐高了起来。2019年,仅装修务工就有6万多元收入。今年,周达盛又接到了两幢楼房的预约装修订单。

孩子读书有保障,种养产业有收入,务工发展可持续……周达盛在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家里的房子也加高了一层,沙发、彩电、冰箱、热水器等各种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家里宽敞整洁,还用上了清洁能源,儿子也将在今年七月份完成学业,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感谢扶贫好政策,政府在后面推,自己也得往前奔,我一定会继续勤劳致富奔小康。”周达盛开心地说。(刘操 杨丽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