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洛连村:发展“绿色产业” 打出“旅游+扶贫”新名片

2020年06月28日15:37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原标题:桂平洛连村:发展“绿色产业” 打出“旅游+扶贫”新名片

广西桂平市南木镇洛连村以创建“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这一“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产业,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在守护好风景中收获好“钱景”。

洛连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五”扶贫开发贫困村,全村有19个生产队5007人。洛连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朱日强介绍,近年来,洛连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以乡村旅游产业为龙头,多种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利用自有水域、竹子等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图为桂平市委宣传部官员与南木镇洛连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朱日强在大藤峡库区移民安置点调研。记者杨志雄 摄

据介绍,目前,洛连村成立了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和乡村旅游联盟,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接待、统一包装对外营销,以“亲近自然、返朴田园”为主题,打好“差异化战略”和“星级农家乐”的牌,在“吃农家饭,住农家楼,品农耕文明”上做文章,实现品牌化、多元化、规模化抱团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村。

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务工收入。2017年以来,洛连村以发展乡村旅游进程中,全力以赴抓好莲沁农园、金莲湖生态园、旅游驿站、谷雲小院、酒娘小舍等12个乡村旅游度假区(农家乐)项目建设,完成总投资5000多万元,集观光、民宿、采摘、垂钓等吃、住、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区已初具规模。通过乡村旅游项目带动当地300多户村民增收(其中贫困户73户),许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图为广西桂平市南木镇洛连村旅游扶贫景区一角。记者杨志雄 摄

产业融合为贫困群众增加更多收入渠道。洛连村在创建“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示范村”中,掀起了乡村旅游热潮,推动了旅游业与生态禽畜养殖、蔬菜、生态水果和花卉种植等本地特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1000多亩土地(含鱼塘)整合与承包经营权流转,带动许多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或以土地入股或在农家乐务工等方式增加经济收入,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致富。2019年,洛连村接待游客50多万人,实现旅游总消费2000多万元(其中农产品消费900多万元)。

结对帮扶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好的增收途径。近年来,洛连村大力开展旅游企业结对帮扶活动,全村10家旅游企业结对帮扶30多户贫困户。旅游企业通过物资帮助、就业帮扶、信息服务等多种方式,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贴心帮扶,有效地助推贫困户增收脱贫。同时,洛连村组织旅游企业开展用工招聘帮扶活动,莲沁农园有限公司等多家旅游企业开展招聘,优先录用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帮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脱贫路。

通过“旅游+扶贫”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发展,让乡村群众吃上“旅游饭”,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昔日寂寂无名的洛连村,各项脱贫指标全部达标,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蒸蒸日上。

目前,洛连村已实现脱贫238户1079人,贫困发生率为从2015年时的24%降到目前的0.04%,2019年实现了整村摘帽。乡村旅游业成为了洛连村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打出了扶贫新名片。2019年4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莅临洛连村调研时对洛连村旅游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记者 杨志雄)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