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凝聚企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8日15:3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桂平:凝聚企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桂平市给力运动服装公司老板曾文军向母校社坡三中捐赠3万元。“为家乡建设服务,为脱贫攻坚助力,这是本土服装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曾文军说。

给力服装公司所在的木乐镇是全国特色小镇、中国休闲运动服装名镇,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休闲运动服装产业是该镇的特色产业,具有产、供、销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该镇一批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相继加入到脱贫攻坚战中,通过捐资助学、开办扶贫车间、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木乐镇商会汇聚了优秀民营企业会员187名。2015年,该商会成立木乐镇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健运动休闲服饰公司负责人周立平率先捐款50万元,目前有发展基金220多万元,每年拿出28万元用于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和奖励优秀师生,到2019年共奖励了5届优秀师生。曾文军除通过木乐教育基金会捐资助学外,自2015年起,每年向社坡三中捐3万元支持教育发展,并承诺连续资助7年,今年是第5年。

为吸纳木乐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曾文军在公司一楼建立就业扶贫车间,优先招聘贫困劳动力务工增收。今年2月又在该市大湾镇下山村开办就业扶贫车间,为当地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16名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

今年52岁的李容芬是该市木圭镇龙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在中健运动休闲服饰公司上班。“我做的工序比较简单,每个月能挣2500元。”李容芬说。木乐镇副镇长唐荣昌告诉记者,该镇拥有服装企业330多家,可吸收本地区劳动力5万多人就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把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该镇贫困劳动力有3223人,参加技能培训500余人次,转移到该镇服装企业就业的贫困户有1667人。2019年,该镇服装企业向贫困户发放工资总额3500万元。随着木乐镇服装产业不断发展,在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帮助下,当地约94%的贫困劳动力在镇区内实现转移就业。至2019年底,该镇累计脱贫554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8.43%降至0.31%。(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刘操)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