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概况

2020年06月28日15:50  来源:桂平市史志办
 
原标题:桂平概况

桂平市位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部,黔郁浔三江交汇处,北回归线横贯市境中部,市境地势为南北两端高,向中部平原倾斜。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2.4摄氏度。全市辖21个镇5个乡437个村(社区),总面积4074平方公里,2019年年末人口204.4万,是广西第一人口大县。市政府驻地为西山镇。

桂平历史悠久,秦代桂平属桂林郡地。据考证,广西简称“桂”便源自于桂平。南朝梁天监元年始称桂平县,隶桂平郡。唐代置二州(浔州、绣州)九县,属岭南道。宋代境内浔、绣二州各县合并为桂平县,隶属广西南路浔州。元代桂平属浔州路。明代属浔州府。桂平县城一直是浔州郡治、州治、路治、府治所在。1851年闻名中外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策源地就在桂平金田村;历时250多年的明代大藤峡瑶民起义就发生在桂平;199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桂平佛教、道教文化源远流长,西山是广西佛教协会所在地。原洗石庵住持释宽能法师1989年圆寂后留下了3颗舍利子,是史料记载的第一个比丘尼舍利子。广西最早的共产党员黄日葵、广西第一个全国党代表胡福田(中共六大代表)都是桂平人。

地理位置优越。桂平是泛珠三角经济圈和东盟自由贸易经济圈结合部,又是连结华南经济区和西南经济区的重要城市,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明显。溯黔、郁两江而上,直达南宁、柳州;顺江而下,可泊梧州、广州、香港、澳门及珠江三角洲各埠而通海外;千吨的轮船能从南宁、柳州经桂平直抵广州,素称“黄金水道”。并与铁路交通大动脉--南昆、湘桂、黎湛线连结,形成水陆交通大循环。二级公路贯穿全市东西南北,从桂平城区至南宁、桂林、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的汽车皆可朝发暮至。贵梧高速、桂来高速和南广高铁均已通车,极大地提升了桂平的交通优势,桂平融入了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和南宁一小时经济圈内。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运营后,将极大提高黔江的通航能力,桂平将加快形成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网络。

桂平资源丰富。农作物以水稻(优质稻)、玉米、淮山等作物为主,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麻垌荔枝、罗秀米粉、社坡腐竹、金田淮山、西山茶、黄沙鳖等农产品区外闻名,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素有广西“鱼米之乡”的美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稳居广西县域第一。金属、非金属矿有38多种,其中锰储藏量约2174万吨,是我国最典型的风化锰矿床,铅、锌储藏量约1563万吨;制药、酒和酒精、汽车配件制造、矿产品加工、建筑陶瓷、服装针织等工业七大产业初具规模,肤阴洁、乳泉井酒等产品远销国内外。旅游等第三产业活跃,拥有广西佛教圣地-中国4A级西山风景名胜区、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龙潭国家森林公园三个国家级旅游景区,还有大藤峡、北回归线标志公园、白石洞天、罗丛岩、天王谷漂流等独具特色的景区,是广西首个县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正在争创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近年来,是桂平市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紧紧围绕自治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的战略部署和贵港市“13446”工作思路,认真实施桂平“1356”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工业驱动、城区带动、旅游拉动、农业联动和民生推动的“五大发展战略”,重点推进项目组团突破行动、用地保障突破行动、融资拓展突破行动、交通提升突破行动、收入倍增突破行动和作风转变突破行动等“六大突破行动”。全市经济增长较快,改革开放步子迈得较大,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社会秩序良好,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速达8%;桂平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初具中等城市规模;改革开放不断扩大,全市已形成引商、安商、富商、亲商的优良环境,正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桂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