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头”变养蚕“土专家”

——记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派驻百色靖西市禄峒镇小瑞村第一书记施显帅

2020年06月27日10: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看着“蚕宝宝”缓缓蠕动,听着“沙沙”的细微进食声,感受太阳照耀桑园反射而来的温暖阳光,施显帅心里踏实极了。

小瑞村位于禄峒镇西南方向,是距离镇上最远的村,全程盘山公路,从山坳间放眼望去,远远可以看到越南的翠绿。全村无地表水源,极度匮乏的土地资源被乱石切割成零星的小块,玉米株在石缝中挣扎生长,是名副其实的大石山区贫困村。全村总人口311户1261人。

施显帅了解蚕农养蚕情况。周明芳摄

2018年3月,刚过而立之年的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施显帅,被派驻到百色靖西市禄峒镇小瑞村担任第一书记。回想刚到村时,村民们围观而坐,看着这位清秀白净、文质彬彬的年轻人,或是低头私语,或是玩笑嘲弄——“书记,下过地咩?”,他感受得到村民们扑面而来的质疑。

确实,在学校施显帅是“学生头”,一群学生干部跟在身后,激情高,干劲足,锣鼓响,办起事来轰轰烈烈。在这里,面对以老弱为主的村民,他必须要用更大的热情,下更大的力气,才能赢取小瑞村的信任,赢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找到一条适宜小瑞村脱贫致富的产业之路是首要关键。于是,施显帅用一个月的时间翻山越岭,走完全村311户人家,逐一了解情况。最远的屯,他需要步行爬山一小时,翻过两个山头才能到达。通过调研,他发现,小瑞村桑蚕产业初具规模,当地气候适宜,蚕茧质量好,桑叶也可以在石缝中种植,加上靖西市政府对桑蚕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大,他决定推动种桑养蚕作为小瑞村的主打产业。

2019年,在一次工作交流会上,施显帅无意间了解到深圳龙岗区计划在禄峒镇投入建一座大蚕房,这让他嗅到了契机。他连夜将小瑞村发展桑蚕产业的原因分析、发展规划整理成书面报告,向政府汇报争取项目,并积极安排项目负责领导到小瑞村踩点,几番努力,终于拿下110万元的援建资金,在小瑞村建设了1100平米的大蚕房。也是从这里开始,村民们对小帅书记的态度也悄悄的发生了改变。

说干就干,马不停蹄。施显帅以蚕房为中心,培育村支书杨聪等4人为养蚕产业带头人,发动村民在周边形成土地桑苗连片种植,打造了集合桑蚕养殖、养蚕教学、产业示范功能为一体的桑蚕产业园,产业园由小瑞村养蚕致富带头人经营,为小瑞村和周边村提供优质小蚕,并依托后援单位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自治区桑蚕产业推广总站资源,定期邀请桑蚕专家到蚕房授课,将“蚕房课堂”制度化和长期化,每个月定时开课,全方位示范“从种到养再到销”流程,让村民对增收“看得见摸得着”,增强群众发展桑蚕产业的信心。2019年,小瑞村全村种桑养蚕共计187户,其中贫困户67户,种植桑苗面积1450亩,养蚕近3000张,产值约450万元,比2018年所有数据翻了一番。小瑞村养蚕产业园的成功,吸引了周边大院村、农贡村、平江村的蚕农纷纷前来听课学习,小瑞蚕房成了禄峒镇桑蚕产业的根据地。“小瑞村的贫困发生率从37.7%,降到了0.92%,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是产业发展让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谈到小瑞村的脱贫之路,小瑞村村支书杨聪颇为自豪地说。

广西农职院果树专家指导果农脐橙管护。周明芳摄

除了桑蚕,高山水果种植也是施显帅的“心头肉”。小瑞村弄力屯从2014年开始种植高山脐橙,但由于种植和管理技术不到位,果农收入一直上不去。“小帅书记了解情况后,每个月都会邀请广西农职院的果树专家下来指导我们,从保花保果到放肥打虫,专家手把手地教我们,这两年我们脐橙的品质好很多了,以后我们这里就靠脐橙过生活了。”弄力屯屯长梁芳白开心地说。

广西农职院桑蚕专家指导养蚕技术。周明芳摄

脱贫致富要靠产业,产业发展得好离不开经济转换。“我们以前种出来的脐橙都是自己骑摩托拉到镇上卖,常常卖出的果还不够摩托车的油费,有时候真是宁愿果烂在地里都想不去摘了,后来小帅书记统一请车帮我们拉去南宁卖,去年我卖果赚了五千呢。”果农梁尚西幸福地用手比划着“五”字。从2019年开始,施显帅就将小瑞脐橙统一收购包装,运至广西农职院等后援单位销售,让果农真切销售到消费扶贫到来的实惠,在解决了果农种果后顾之忧后,原本担心销路问题而不愿种植沃柑的村民,现在是热情高涨,今年已定苗要扩种沃柑60亩。

“我们是大石山区,这里的人有石头般的坚强,这股坚强孕育出脱贫希望。”站在新的机遇起点,希望一直都在眼前,展望未来,施显帅信心满满。(李璐雨、王功孝)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