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红色传奇扬起青春能量 革命儿女传承红色基因

王功孝

2020年06月26日09: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时间回溯至百年前,无数革命先烈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闪烁。

再回首今朝,革命儿女薪火相传,红色革命传统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严立政摄

广西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光辉篇章彪炳史册。近年来,广西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6月24日,广西启动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并评选出10个“我是红色传人”故事线索。

“看红色传奇、颂经典台词、讲背后故事、找身边榜样”,《红色传奇》以党的光辉历程为背景,讲述了共产党人在广西这片沃土上留下的红色印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质、理想信念和忠诚信仰。该片播出后受到热烈反响,《红色传奇》(第三季)也将以评选出的10个“我是红色传人”故事线索作为候选选题。

百年前,在广西东兰、百色起义腹地,无数壮乡儿女跟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奋战,留下千秋功绩。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曾留下很多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

活动现场播放黄大权红色故事短片。严立政摄

黄大权——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守卫者。在那战火年代,铜鼓声声,他挎枪上马,山水茫茫,他置生死于度外,毅然选择革命。

“你觉得在你曾爷爷身上最可贵的精神是什么?”

“我觉得是不惧牺牲。”

黄泽强是黄大权的曾孙,现在是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的一名民警。面对革命年代的牺牲精神在当今和平年代是否还会延续的疑问,黄泽强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们做公安的,从入警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这份职业意味着流血、牺牲。我们上岗前宣誓中有一句话: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只有做到坚定无畏,才能保证老百姓安全,才能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称谓。”

回首峥嵘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

麦锦汉是广西横县最早的中共党员,也是龙州起义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在当地,由于麦锦汉非常喜欢读书和艺术,弹琴、唱歌、写诗他都会,加上去的地方多见识广,当地人都叫他“阿博”,意为博学多才的意思。

麦珊是麦锦汉烈士的曾孙女,她时常回忆起太爷爷的故事。她说:“搞革命他(麦锦汉)都冲在最前面,挑最重的担子做先锋,永远把人民放第一位,所以大家都很相信他,很有号召力。‘大人物’外号就这么来的。”

徐汉林的红色传承人张智凯(右一)以及战友张尚仁(右二)上台接受荣誉。严立政摄

“以人民为中心”是麦锦汉的革命信念,如今,这条信念也被他的后人所传承。麦珊现在是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和他的太爷爷一样都在做着群众工作。在12年的法律援助工作经历中,麦珊深深感受到被群众需要是一种幸福。麦珊说:“我很荣幸能和太爷爷一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党和人民的‘连心之桥’。”

一个个不忘初心的感人故事,被时代铭记。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永存人们心中。

如今,千千万万的少年儿童胸前都飘扬着鲜艳的红领巾,可中国第一个戴红领巾的人是谁?是在什么时候?

龙业鼐——中国佩戴红领巾第一人。95年来,他胸前的“那抹红”是永不熄灭的火焰,照亮一代代少年的心。千千万万的少年儿童举起右手,高过头顶,用飘着红领巾的胸膛迎接明日的朝阳。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韦家宾(右一)为龙业鼐的红色传承人龙启哲(左一)授予荣誉。严立政摄

“现在的红领巾虽然不是用鲜血染成的,但是它依然象征着革命理想的传承,无论是现在的少先队员,还是95年前的儿童团员,大家胸前的红领巾都是一样的珍贵。” 龙业鼐的曾侄孙龙启哲说。

红领巾是庄严美丽红旗的一角,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时代赋予他们振兴中华的重任。只有铭记历史,继承和弘扬先辈们的初心和使命,扬起理想的风帆,才能用实际行动将中国梦变成现实。

领导嘉宾及红色传承人合影。严立政摄

10位红色传奇人物,10个不忘初心的感人故事,这其中,折射的是千千万万的先烈们为今天的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历史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丰碑上的赤胆忠魂。10个“我是红色传人”故事线索分别为:红色传奇人物黄举平、红色传奇人物徐汉林、红色传奇人物朱锡昂、红色传奇人物李素秋、红色传奇人物黄大权、红色传奇人物易荡平、红色传奇人物麦锦汉、红色传奇人物钟竹筠、红色传奇人物张世聪、红色传奇人物龙业鼐。

“我是红色传人”故事线索评选结果揭晓后,随着火炬点亮现场,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启动。《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后,将在校园里弘扬青春红色能量,坚定青年学子的理想风向标,把红色基因传承在一代又一代的新青年当中。

(责编:王功孝、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