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五个坚持”打造自治区星级脱贫产业示范区

2020年06月24日17: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位于立星村的马山县华星柑橘产业示范区。黄群立摄
位于立星村的马山县华星柑橘产业示范区。黄群立摄

人民网马山6月24日电 创建于2017年10月的马山县华星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位于白山镇立星村、造华村和兴华村等3个贫困村境内,示范区以姑娘江为轴心,形成“一江两岸”产业发展格局。

两年多来,白山镇干部群众上下同心,通过“五个坚持”,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共流转土地4755亩,种植沃柑、中柑一号、三华李等,辐射周边的内学村、兴华村红水河沿岸及北面的百龙滩镇,带动面积超过1万亩。目前,示范区产业发展惠及贫困村总户数2511户10415人,其中贫困户数470户1942人,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农民增收400多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县率先选择立星、造华村实施屯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动员广大党员扎根产业发展一线,带领群众积极配合土地流转、纠纷调处,有效实现党的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形成“支部跟着产业走、群众跟着支部走”的新型农村经济架构组合。

坚持龙头带动。依托广西沃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功创建自治区级龙头企业有利契机,核心示范区聚拢了以泓源达、桂昌、广泰、山龙等7家县镇龙头农业企业为核心的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先后建成名特优水果种植基地4家、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1家、种桑养蚕基地1家和农产品加工交易基地1家,2019年示范区柑橘总产量达到500多万斤,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

坚持资源整合。白山镇整合上级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维修9条道路总长6千米、新建滴灌供水5座,建设围栏15千米等;建立多渠道多层次投融资机制,引导经营主体加强自身配套投资,克服示范区建设过度依赖政府、投资主体单一弊端。建成仓储冷库面积1500平方米,总贮藏量达2万吨,示范区内机械化水平迅速提高,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提高了示范区综合竞争力。

坚持品质优先。为提升示范区产品竞争力,白山镇专心促进绿色、有机产品发展,着力打造沃柑品牌,实现生产标准化、品质优质化和产品溯源化,实现产品的高端化。加大扶持园区“三品一标”申请,沃康公司成功注册商标“沃康红”,加强农产品地域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积极发展农村电商,通过电商平台销售20万斤优质沃柑,成品批发价达每市斤8元,是市场价格的两倍。

坚持带贫益贫。白山镇注重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变“输血式”为“造血式”扶贫。示范区核心区共流转土地3150亩,800多户群众每年每亩可收入土地流转租金400—600元;示范区内企业、合作社常年带动务工800多人,其中贫困户300多人,人均月收入1500—2500元。示范区内的立星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3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79.5万元;造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0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28万元。示范区内的企业、合作社更是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其中沃康公司预计2019年收入超1000万元。(黄冠超、李文华)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