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春练:注册商标带民脱贫致富

2020年06月24日10: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6月24日电 “现在我注册了‘鹅城丝源’商标,我要带领家乡脱贫致富……”近日,百色市右江区大楞乡在地图中查看龙细桑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韦春练激动的拿着商标注册证向村民们说出了自己的理想。

韦春练是80后共产党员,聪明能干肯吃苦,敢想敢做,现有养蚕基地和工厂。2014年,韦春练开始养蚕,开始钻研养蚕技术,她说:“养蚕是一件很辛苦的细致活,把蚕宝宝当做自己的宝宝来照料,它才会吐出白花花的银子给你。”蚕吐丝,她干脆把床搬到了蚕房旁边,静静的观察记录蚕宝宝的每一次变化,笑自己是蚕宝宝的“三陪”。虽然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养蚕中,但蚕宝宝还是会莫名其妙的死亡。

经过几年的刻苦钻研和右江区农业部门技术员的指导,韦春练成功掌握了一套养蚕技术。大楞乡依托资源优势,顺势打造了桑蚕养殖合作社,韦春练为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投资7万元建蚕房,农业局提供蚕种、肥料补贴等。蚕房建好后,韦春练发动周围贫困户、留守妇女到自己的示范点参观学习,现场操作,手把手的教。目前,合作社已由原来的6户发展到现在的17户,其中贫困4户21人,桑园面积从30亩发展到100多亩,鲜茧产量达1200公斤以上,总收入6万元。

为了让产品更加适销对路,韦春练还办起了蚕丝加工厂,把蚕丝加工成被子、衣服、丝巾等,并到市场监管局注册了商标。同时,合作社运用“基地+合作社+工厂”经营模式,产、供、销一条龙,逐步规范经营,规模化生产,走标准化道路,带动贫困户参与种桑养蚕脱贫致富。(杜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