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饮水工程为贫困群众打造“安全堡垒”

2020年06月24日1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终于可以喝上又方便又安全的‘纯净水’了!”陆川县大桥镇陆透村向阳队村民笑着对施工方说。

大桥镇陆透村向阳队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为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此前当地还有村民靠自行挖浅井取水饮用,无消毒设施,现供水设施不满足当地居民的生活用水要求,因此兴建2020年大桥镇陆透村向阳队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是大桥镇陆透村村民的迫切要求,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

该县水利局通过实地调研、多方协调,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打井取水方式抽取井水作为水源,井水经消毒处理后进入新建的蓄水池,后通过配水管网供水直供用户,总投资43万元,供水规模90m?/d。目前该工程已基本完成新建水源、泵房、配套抽水设备和消毒设备、铺设输配水管网等建设内容,解决受益总人口600人,其中贫困人口11人。

今年来,该县加强饮水安全监管和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并在网站公开责任人。全面健全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管理办法及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为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该县行政村内98%以上(含)农户通过打井,建水渠、水窖,引用山泉水,自来水等方式解决饮水问题且达到安全用水标准,2020年全县饮水达标率达100%。(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