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开展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

2020年06月24日11: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24日电 为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产品等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促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复工复产,广西南宁市场监管部门日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

今年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44件,办结15件,罚款9.71万元,没收非法财物(价值)7.3万元。

此次“铁拳”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近三年案件查处和举报投诉情况,辖区单位分析确定辖区内商标、专利、地理标志违法案件高发多发的实体市场,建立重点市场名录;健全对实体市场案源搜集摸排机制,通过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强线索摸排,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侵犯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围绕战疫防护用品、药品、食品、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服饰箱包等重点商品,组织开展执法行动,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针对涉农产品、特色产品,以“马山黑山羊”“武鸣沃柑”等地理标志产品和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为重点,加大对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办力度,依法查处违法使用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的行为;加强涉及奥林匹克标志等官方标志和特殊标志的商品执法,做好重要展会、交易会、重大文体活动期间举报投诉的处置。

此外,完善协同查处机制,应用信息技术加强对网络销售行为的监测和排查,提高案件线索的发现、识别能力,推进线上线下结合、产供销一体化执法,全链条查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强执法部门与知识产权权利人、电商平台经营者、物流寄递企业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电商大数据资源、物流寄递信息为执法办案提供支持。同时,依据商标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申请、以欺骗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申请注册等恶意申请商标注册行为,依法对申请人和商标代理机构的违法行为给予处罚。

这次行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投诉举报热线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企业权利人、行业组织、中介机构、社会公众参与执法工作,并通过案件公开、媒体曝光、失信惩戒等措施,提高执法威慑力。(陈燕、何正君)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