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送教进59个贫困村,助力全市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3日16: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6月初以来,广西北流市教育局组织城区各小学特级教师、名师、育秀工程培养对象、骨干教师等90人组成30个“送教志愿组”,分赴全市59个贫困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活动,给山区贫困村小学送去优质示范课,让广大山区师生享受“教学盛宴”。

6月17日上午,在北流市山围镇塘头小学硃砂分校开展的“助力脱贫攻坚”教活动中,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罗华妮老师执教四年级语文《文言文二则之“囊萤夜读”》示范课。示范课构思精巧、循序渐进、引人入胜、互动性强,孩子们听得认真、有所收获。山围镇塘头小学硃砂分校四年级的几位学生说:“老师的课讲得非常清楚。我们学到了勤学苦读、博学多通,像车胤仔那样。”

据介绍,罗老师的讲课内容属于北流市2019年秋季期才全面推广使用的“统编版教材”里新增加内容。该示范课在北流市内是第一次与学生见面,对很多教师特别基层教师来说,这节示范课非常有针对性和示范作用。北流市教育局教研员罗华妮说:“这次我选择文言文二则里边的一则进行送课,目的就是想通过这样的一节课带给我们老师们古诗文上课的一些理念。首先我觉得,在古诗文的学习当中,我们一定是要以读为主。第二个就是要注重交给孩子们学习古诗文的一些方法。另外一个理念,就是我们的语文课堂应该是放手给学生的,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

课后,听课老师们还与讲课教师及送课志愿组成员们进行座谈,对示范课进行认真总结、点评、畅谈听课感想,提出改进建议等。山围镇中心小学教师刘燕霞表示:“听了示范课,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我们见识,非常非常实用,我们非常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去走进这样的课堂,去助力我们山村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当天,参加活动的马岭小学老师黄兰给当地师生上了一年级数学《找规律》示范课;城南小学特级教师林广武为当地数十位教师主讲了题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浅谈如何上好一节课》的讲座,分享其其先进的教学理念。北流城南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林广武说:“我送这个讲座进贫困村学校目的是给山村老师们带来一些课堂教学观念的改变,寻求更优化的方法、模式,让山村的课堂更精彩,推动城乡学校之间、教师之间的教研深度交流,促进城乡学校、教师的共同成长。”

据统计,从6月8日-19日,全市30个“送教志愿组”分别前往清湾镇双龙村等个59个贫困村的59所学校开展示范教学、捐赠图书等扶贫活动,总共送去了118节贫困村迫切需要的示范课、举办了59个教研小讲座,同时向相关学校捐赠了大量图书,直接受益师生约5900多人次。北流市教育局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常态化和长期化开展“送教下乡,肋力脱贫攻坚”活动,努力让北流山区特别是贫困村的孩子们能及时、持续共享城区的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推动教育扶贫从“扶智”向“扶志”的深度转变。(杨光登、梁俭)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