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2021年01月22日17: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流市以“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气魄,全面、扎实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力争实现全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十四五”及新年良好开局,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打造新时代教学特色与质量品牌。

1月11—15日,北流市南园明德小学创新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周”活动,对本校全体教师及“联盟学校”的领导与相关教师进行“希沃白板5”教学软件使用培训。活动期间,在校内先后进行了两场全校所有教师均参训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实操培训”并召开“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教研团队培训会”,收集全校各个工作坊教师在实操培训后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以便下一步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工作;学校组织了以校长黄世德为队长的“骨干教师团队”于1月14日、15日先后到民乐镇、西埌镇举办“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班,分别对两个镇的所有中小学校长、分管副校长、网络管理员等进行集中参训,培训内容、方式与校内培训相同,以实现“培训一个、带动一校”的效果。

为把“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做实做细做好做快,北流市南园明德小学早部署、快行动, 2020年11月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按“整校推进、分层实施”步骤推进,开展了五次培训;成立7个均由校级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学工作坊”,专门负责推进实施各学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同时,结合本校实际规定:所有在职教师无论年龄与性别,人人学会使用、节节课都要使用“希沃白板5”等教学软件,确保“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在北流市南园明德小学得到“全覆盖,无死角”地落实到位,坚决实现“十四五”期间教学工作良好开局,促进本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以“信息技术应用”为特色的教学新品牌。

据了解,国家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旨在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全员培训,重点解决在线授课、网络教研、操作实践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增强教师“三个课堂”应用的基础能力,努力实现各学校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

2021年新年伊始,在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北流市内各中小学纷纷开展培训活动,在广大教师中全面普及信息教学应用技术。目前,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工作已经在北流全市稳步铺开。(梁俭)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