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责》锤炼管理人员履职务实作风

2020年06月23日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5月份,全段327名管理人员,共添乘检查759趟次;跟班写实328趟次;发现问题1493个……”近日,柳州机务段段网公布一则5月份管理人员履职情况通报,职能科室的人员纷纷点击阅读。

为了进一步增强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激发工作积极性,柳州机务段全面推行《我的职责》岗位管理工作手册,强化责任担当,锤炼管理人员履职务实作风。

该段根据全段104名中层干部、226名一般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224名指导司机和工班长不同工作岗位工作要求编制。形成逐级负责、岗位负责、专业负责、人人负责,促使有计划性和针对性开展工作。岗位管理工作手册共有八个方面内容:党建责任清单、岗位负面清单、岗位职责、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工作标准、岗位管理安全风险、工作项目表、岗位廉政风险清单。形成了每个岗位不同、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的履职绩效考核表。其中管理手册表明确了日、周、月、季、年工作项目清单和量化工作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确保能力与岗位相适应、相匹配。

该段每月把段上重点工作部署在管理岗位工作项目表的落实情况作为检查的重点,促其真正履责、发挥作用。同时督办部门每月针对量化标准和重点任务清单兑现情况,开展干部作风督查,着力解决对工作不重视、不落实、不主动等突出问题,今年下发《现场督查情况通报》10期,对数十名管理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没想到一次偷懒就被通报了,该履行的职责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因为履职不到位被考核通报的一名管理人员说。

该段坚持全面全员全过程,将工作能力、工作成绩、工作成果与其联挂,突出绩效考核,以管理追责、月度经济考核、半年评价、年度总评的方式,让管理人员入脑又入心。制定《柳州机务段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实施方案》、《柳州机务段干部绩效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亮明干部优劣、上下的标尺。使“凭能力、看业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具体化,为勇于担当、敢于承责、严抓善管、积极创新的管理人员撑腰鼓劲。据统计,5月份全段履职人员327人,共考核877分,平均每人考核2.7分。促使各级管理人员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李竺林)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