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健康扶贫暖人心

2020年06月23日10: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义诊现场。卢青摄
义诊现场。卢青摄

6月19日,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扶贫干部们和医疗专家小组一行共38人,分成四组队伍,前往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平熬村、城田村,乐江镇同乐村、西腰村开展健康扶贫和送医送药义诊主题活动,活动共吸引近300人次前来咨询就诊。

平熬村、城田村、同乐村、西腰村地处山区,交通极为不便,为了更好地让优势医疗资源下沉,让村里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每年定期到这些村开展健康扶贫和送医送药义诊主题活动。

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医疗队成员一下车,就在各个村里简单地把几张桌子一拼接,开始了紧张忙碌的义诊工作。“专家不仅给我看了病,又免费送药,真是好!”“上次帮我看好了病,我这次是专门来感谢医生的”……义诊活动开展了健康咨询、免费血压监测、药品发放等诊疗活动,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活动中,专家们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问诊的群众,耐心的解答咨询,诊断各类常见病、多发疾病,指导群众规范用药,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同时给予健康的饮食建议并对其并发症进行相关的讲解,让群众了解疾病的危害及防治。

“杨阿姨,最近天气炎热,你要注意防中暑!”“鲍叔叔干农活的时候注意保护膝盖啊!耕地的时候有没有因为疫情而遇到什么困难?咱们一起想想办法”……时值中午,六月盛夏,艳阳炙烤着大地,闷热的天气丝毫没有阻止扶贫干部们和专家们的步伐,他们走进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拉家常,了解贫困群众的生活生产和健康情况,并送上慰问品,场面其乐融融,亲如一家。

走访入户过程中,扶贫干部们多次叮咛,疫情防控期间,希望所有家庭成员做好各种防护措施,勤洗手,勤消毒,减少传染病的发生,同时注意季节流行病的预防,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面对面”、“一对一”的宣传方式,用贴近群众的朴实语言告诉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等相关政策,以及医院开通的“绿色通道”措施;告知贫困户家里一旦有人患病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国家有好政策,对口扶贫医务人员也会及时帮忙。

不少群众高兴地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太好了,健康扶贫扶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家门口就有大医院专家帮看病,还送医送药,真心为专家们辛苦付出点赞。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一年,为贯彻落实健康扶贫工作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实做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近年来,医院结合自身在医疗方面的优势,在四个村深入开展健康扶贫,通过义诊、健康宣教和签约家庭医生等方式送医上门服务,努力减少和避免当地群众因病致残、因病返贫,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健康状况。

此次活动的持续开展,充分发挥了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疗扶贫优势,在当地开展健康扶贫促进了医院与定点帮扶群众的沟通与交流,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健康扶贫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人间充满温情,让贫困群众对脱贫充满希望。(刘燕 支荣 孙玲)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