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推出文学特刊《阿秀姑娘》 聚焦时代楷模黄文秀

2020年06月23日16: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长篇报告文学特刊《阿秀姑娘》封面。《红豆》杂志供图

人民网南宁6月23日电(伍迁)最近出版的南宁《红豆》杂志2020年第6期隆重推出长篇报告文学特刊《阿秀姑娘——时代楷模黄文秀的故事》。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广西选派了大批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到扶贫一线担任第一书记。其中,驻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牺牲在扶贫岗位上,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广西作家林超俊经过数月采访和创作,含泪完成了长篇报告文学《阿秀姑娘》。

南宁文学院院长、《红豆》杂志社长/主编丘晓兰在本期卷首语中说:“黄文秀是大山里飞出的金凤凰,却恋林而归;黄文秀是奋勇破茧的蝴蝶,正当华年却羽化而去。生于大山长于大山,她不曾有选择的权利;当她拥有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权利时,却选择回到了她热爱的那片土地。一封无法寄出的信,一坛来不及开封的庆功酒,一声声痛心的呼唤,都在怀念和送别把青春和生命献给扶贫事业的黄文秀。只为了那曾经的芬芳誓言,她义无反顾踏上了扶贫的新长征之路。她给百坭带来了扶贫新理念,种下了脱贫新希望,走进了百坭人的心里,也走进了更多人的心里。”

《阿秀姑娘》通过多角度构建、多维度思辨的写作手法塑造了扶贫干部中优秀代表人物黄文秀的形象,弘扬了广大扶贫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爱精神。需要特别一提的是,该报告文学有两个版本,一是更凸显人物人性化的《红豆》版本,一是更着重彰显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出版社版本。我们有理由相信,该报告文学推出之后会共同产生相应的社会效应,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奠定文本基础,从而发挥实际的积极社会作用。

据悉,《红豆》杂志创刊于1972年,以“张开文学的翅膀,红豆连接你我,连接社会与个人”为办刊理念,以南宁出品的高文化品位的文学刊物为定位,不断地体现时代的主旋律,坚持原创性、前沿性和大众性;与时俱进,不断推出文学精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力争把《红豆》打造成宣传绿城南宁的文化品牌之一,努力实现“广西一流、全国知名”的目标。《红豆》杂志推出本期特刊《阿秀姑娘》,正是为了宣传和弘扬时代楷模黄文秀的精神,向千千万万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们致敬,向牺牲在扶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责编:伍迁、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