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阅读分享会在京举行

2021年04月06日12: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阅读分享会在京举行。主办方供图

3月31日,由中共百色市委宣传部、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漓江出版社承办的《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阅读分享会在北京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

《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由中共百色市委组织撰写,漓江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从全国的视角关注黄文秀、关注广西脱贫攻坚,以15万字的篇幅,记录了黄文秀青少年时期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生活经历及她参加工作后投身脱贫攻坚伟业、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先进事迹。同时,该书还勾勒出了以黄文秀为代表的驻村扶贫干部的群像图,呈现千千万万基层干部为乡村脱贫做出的巨大贡献,反映他们对人民、对农村的大爱情怀。

该书作者、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现场分享了该书创作背后的感人历程。他先后三次到百色采访,深入到黄文秀曾经工作生活的地方。“我到现场去感受去探访,深层次体会她的精神内质,我相信她身上有很多特殊的力量。创作中我的根本方针是以真实为基础为生命,用文学的笔法更加生动形象地把黄文秀的精神,黄文秀的形象传播出去,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分享会上,李春雷和百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覃蔚峰还就《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创作历程及意义进行了对谈。覃蔚峰表示,百色市委组织撰写关于黄文秀的报告文学,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记住黄文秀,记住扶贫路上的基层干部们,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可敬的人。

据悉,《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这部作品最大的特点在于文艺的创新力,“作者以朴素的细节,为我们还原出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让读者对她的经历感同身受,对她的选择理解钦佩,为她的坚持暗自加油。”“以出版物的形式记录、传播时代楷模的行动和精神,让更多的人有所感、有所悟、有所为,从而把无数小小的力量汇成一股推动社会发展的莫大洪流,正是书籍存在的意义和作用之一。”(凌冬)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