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误食毒蘑菇事件频发 疾控部门:野生蘑菇别乱吃

2020年06月23日09: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毒蘑菇。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供图
毒蘑菇。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供图

人民网南宁6月23日(王勇、实习生王晴月)近期,野生蘑菇生长进入旺季,市民误食有毒蘑菇导致中毒事件频发。自治区疾控中心食源性疾病监测显示,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共报告野生蘑菇中毒事件28起,发病人数135人,死亡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件数增加了3倍,发病人数增加了4倍。

据悉,除北海、防城港外,广西境内其余12个市均有病例报告,多发地为桂林、河池、梧州、贺州等植被比较丰富的山区。此类有毒蘑菇中毒事件的主要发生场所是家庭,且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以夏秋两季为多发季节,广西从3月份开始,5—6月是发病高峰,一直持续到9月份左右。

据自治区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价所所长蒋玉艳介绍,广西全区野生有毒蘑菇中毒事件频发的原因主要为四个方面,首先是季节因素,进入夏季,高温多雨,非常有利于野生蘑菇生长。其次是饮食习惯与认知程度方面的原因,老百姓喜食野生蘑菇,但缺乏对毒蘑菇的鉴别能力。同时,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减少,采食行为增加,这也是今年中毒事件倍增的重要原因。据了解,目前中毒原因主要为自采蘑菇,偶有路边购买蘑菇引起中毒,今年报告仅有1起因购买路边摊蘑菇引起的中毒。

我国目前已知的毒蘑菇400多种,因为种类繁多,有毒蘑菇的鉴别存在困难,许多民间鉴别方法并不科学,因此最好的预防中毒方法是: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不认识的蘑菇不要吃;吃蘑菇不要同时饮酒;最好不要吃杂菌;头上戴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鞋(菌托)的蘑菇多有毒,尽量不吃!

专家称,有毒蘑菇中毒轻则导致胃肠道症状、精神症状、幻觉等,有时也会引发皮肤红肿或疱疹,中毒较为严重,发生肝肾受损的情况时,死亡率高。市民若遇到有毒蘑菇中毒的情况,首先应在中毒者神志清醒的情况下尽快催吐,可用手指抠咽部或用器具压迫舌根部引起呕吐,可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容物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物吸收。中毒后应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便鉴定种类,确定治疗措施。(完)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