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翻开电力扶贫新篇章

2020年06月20日07: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6月20日电 连日来,广西东兰县向阳变电站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这是该县首座220千伏变电站。该变电站建成后,不仅能大大提升县域性供电能力和可靠性,还能够满足该县未来20年经济社会发展电力需求,翻开了南方电网电力扶贫东兰老区的新篇章。

向阳变电站位于隘洞镇哄莫村西北侧丘陵上,是一座敞开式220kV变电站,项目建设包括主控综合楼、配电室、警传室各一栋及站区道路、电缆桥架、电缆沟、排水管道和一体化供水污废水处理装置等基础配套设施。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工程动态总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1314平方米,线路总长98.5公里。

由于部分建设点位于林间地头,运料车无法通行,建设难度较大,施工队只能采用最原始的运输方式,通过人扛马驼、索道运输来保证建设的进度。

“困难就是杆塔在山高、地形不好的地方,路不通,施工非常困难。靠马伏或者人扛来克服施工困难,3到4天完成一个基塔,不管多困难,我们也确保如期完成工程。”施工人员韦伙生说。

今年以来,虽然项目建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东兰供电局及参建单位坚持“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到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工程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工程前期遇到征地、青苗补偿等困难,在东兰县各级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工程得以顺利推进,目前变电站工程土方平整累计完成93%,道路累计完成72%,已经进入基础施工阶段,线路工程全长近100公里,基础完成91%,主塔完成79%,即将进入导地线架设阶段,我们参建各方将加强管理,精心组织,确保工程年底具备投运条件。”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建设分公司第1业主项目部经理何建华说。

据了解,向阳变电站改线路将连接南丹车河,其中隘洞段为主要线路段,横跨6个行政村。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乃至全县发展养殖业及工业提供有力的用电保障,加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步伐。

“原来在外面打工收入不稳定,所以就回家养鸡、搞点产业,南方电网见我们用电比较麻烦,就帮架线装电,现在我们鸡场用电正常、发展也非常良好。”该县隘洞镇拉社村养殖户韦绍善说。(韦峰、陆忠斌、谭富、韦伙旺)

(责编:王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