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2020年06月20日23: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广西市场监管局以及崇左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部署,进一步织牢织密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护网。

图为检查组在江州区江南农贸市场检查。韦发忠摄

“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这些猪肉的检疫证明在哪?”“这些海鲜是从哪里进货的,请出示一下购货凭证。”……6月19日,在崇左市江州区江南农贸市场,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检查组开展检查时对经营户进行询问。

当天,由崇左市、江州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组成的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国宝超市、江南农贸市场、中泰产业园食品物流配送中心等,就落实自治区集中交易市场和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新的“十严格”措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详细了解超市、市场内的防控措施落实、产品溯源、环境卫生等情况,认真查看检验检疫等相关证件,要求商超、市场工作人员、经营者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6月18日以来,该局通过在商超、农贸市场张贴新“十严格”宣传海报、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利用市场广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上门入户开展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共张贴宣传海报200多张,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营造出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以进口水产品及其制品、生鲜、冷冻畜类肉类为重点品种,以超市、农贸市场、冷冻库、餐饮店为重点场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流通环节、餐饮环节等食品安全检查,督促市场开办方、销售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新“十严格”措施和“三个一”制度,切实提升预防意识。

据统计,截至6月19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87人次,检查农贸市场80家次,检查食品销售经营者1193户次,大型超市18家次,餐饮服务单位299家次,发现进口肉类索证索票案不齐全的线索1条,扣押牛肉11斤,发现疑似销售野生动物线索1条并及时向林业部门通报;对进入市场销售的重点监控的进口水产品及其制品、生鲜、冷冻畜类肉类实施抽检247批次,协助配合卫健部门开展病原监测154批次;开展农贸市场经营场所消毒面积167351平方米。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职责落实,压实压细各项责任,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继续加大对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经营等领域的监管力度,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全力构筑严密防线,巩固前一阶段来崇左市“0”确诊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韦发忠、杜志明)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