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输血”再“造血” 保险扶贫为天等脱贫保驾护航

2020年06月20日17: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天等县新闻发布会现场。于思琪摄

人民网天等6月20日电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智并举,以扩大保险扶贫供给为根本路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脱贫摘帽保驾护航。在中国人寿的帮扶下,今年5月1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天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6月19日上午,天等县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天等县新闻发布会上总结了中国人寿的帮扶成果。

中国人寿自2013年定点帮扶天等县以来,共投入扶贫资金5769.1万元,实施帮扶项目79个,助力天等县教育、卫生、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7年来,中国人寿共派出3名挂职副县长、4名第一书记和1名驻村工作队员。

中国人寿利用金融保险方面的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胜势,为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大胆发展产业,盘活了天等县养殖产业资源。2017-2019年,中国人寿免费为天等县养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牛保险,共投入资金415万元,投保4.8516万头,并在广西率先使用牛脸识别技术实现牲畜精细化管理、智能化理赔。截至2020年5月,共理赔1212头牛,总赔付资金595.3404万元,使得养牛产业成为天等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书记工程”。

从养牛产业出发,中国人寿在天等县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投入了1410万元,实施特色种养产业扶贫项目39个,建设养殖小区61个,带动412户贫困户发展牛、猪、羊养殖产业。几年来,中国人寿投入资金887万元援建加工、养殖类扶贫车间18个,助推天等县扶贫车间快速发展。

为切实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保障水平,以及给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供坚强保障,中国人寿投入资金400万元实施天等县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项目,为天等县11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购买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还为1300多名基层扶贫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中国人寿抓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关键因素,为年龄在28天以上的天等县贫困户、贫困退出户、已脱贫人口及处于贫困边缘户和监测户等重点人群承保,涵盖意外伤害、意外医疗、交通意外、住院日津贴等责任。同时,辅以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为天等县3.676万名18-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报销入院治疗后自付的10%医疗费,最大限度防止返贫、减少贫困增量。

中国人寿着力打造健康扶贫“快车道”,于2018年9月成功构建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平台,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不需要额外垫付押金。此外,中国人寿还投入10万元,免费为天等县20名患有白内障的贫困户治疗。

“扶人先扶智”,中国人寿援建天等县福新镇黎亮小学一栋700平方米综合教学楼和爱心图书室,为1773名天等县考上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捐赠了240万元。

此外,中国人寿还组织天等县基层教育、医疗卫生人员以及所辖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贫困劳动力自身“造血”能力,拓宽致富门路。截至目前,参加培训人员已超过1300多人次。

“中国人寿还在天等县建设多个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助脱贫,并且发挥自身多渠道优势宣传天等,不断提高天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天等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潘华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天等县会在打赢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严立政 于思琪)

(责编:严立政、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