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举行农贸市场创城工作现场推进会

百余代表“取经”让农贸市场“靓”起来

2020年06月20日09:40  来源:南宁新闻网
 

在经开区菜鲜丰星级农贸市场活禽宰杀区,防蝇防蚊隔离纱帘吸引代表们关注

农贸市场环境不仅关乎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更直接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如何让全市农贸市场都“靓”起来?昨日,南宁市组织各城区、开发区相关部门及百余名农贸市场开办方代表,在经开区举行农贸市场创城工作现场推进会。

代表观摩星级农贸市场“取经”

当日上午,参加推进会的代表首先来到做得较好的南宁经开区菜鲜丰星级农贸市场“取经”。走进菜鲜丰星级农贸市场,只见地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统一规格的摊位整齐美观,每个摊位前都对应摆放公共垃圾收纳桶。

在市场熟食区,每个摊位均做到了三防隔离,工作人员定期巡查督促摊主佩戴口罩、手套、围巾等,尽可能不与入口食品直接接触。在猪肉区,每天早上工作人员都会在现场核对票据和戳章,要求商户将票据悬挂出来,以便消费者、主管部门检查,让消费者更加放心采购。在活禽宰杀区的10个摊位均做到了三分离,特别是摊位前设置的防蝇防蚊隔离纱帘,引来不少市场开办方代表驻足观望、拍照。“开业的时候,市场方就统一安装好了。不要小看这层隔离纱帘,它不仅防蝇防蚊,还可以防尘。”活禽宰杀区其中一名摊主何老板说道。

“现场看了之后,的确做得很棒。星级(农贸市场)就是不一样,一对比,差距就出来了。”青秀区茅桥农贸市场主管杨文向记者坦言,这次组织来参观学习非常及时,看了之后受益良多。

采访中,不少受访的农贸市场开办方代表表示,回去之后,也会在短时间内按这个模式来打造提升各自的农贸市场,强化治理优化环境,让农贸市场都“靓”起来。

全力打好农贸市场创城攻坚战

现场观摩活动结束后,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市市场监督局通报了近期创城督查情况,市创城办执法组就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执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据了解,6月12日召开南宁市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再动员大会之后,作为农贸市场主管部门的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从13日开始取消了周末休息,争分夺秒就文明城测评中发现的农贸市场问题部署整改。

通过这几天对南宁市57个农贸市场进行的实地督查发现,乱扔杂物、违章停放、公厕脏乱、乱贴小广告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在铜鼓岭市场内垃圾桶摆放无序,公告栏的墙报、公益广告破损不整洁,摊位上货物乱堆放;降桥农贸市场电动车乱停放现象较普遍,公厕有乱涂乱画现象及乱贴小广告现象,部分摊点案板积灰较多;平西市场活禽售卖宰杀区域卫生情况不佳,公厕有明显异味……

对此,作为农贸市场的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将扎实推进农贸市场整治行动,确保各个农贸市场整体面貌有个彻底改观,经营秩序得到全面规范。同时,会议还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部门)要攻坚克难,全力打好农贸市场创城攻坚战,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记者陆增安 通讯员严晔炜 文/图)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