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启动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0年06月19日15: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18日上午,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贵港市启动仪式暨桂平市第一中学分享会举行。贵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林东,自治区远程办副主任蒋明出席活动并作讲话。

贵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林东讲话。贵港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武林东强调,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组织在全区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党建带团建带群建,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有序推进。要以《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将红色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既突出红色传奇经典篇章和精彩内容,又创造性地加入贵港党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熏陶并用,读本和网络双学,学校教育与基地教育结合,学、思、行并举,努力在义务教育期内对中小学生进行系统的、规范的教育引导,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入灵魂。同时,要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通过孩子影响父母、影响家庭、影响身边更多的人,更快更广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把红色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自治区远程办副主任蒋明讲话。贵港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蒋明指出,广西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色传奇》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用3年时间打造的20集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生动记录了从广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到广西全境解放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贵港市对《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结合实际狠抓创新,活动启动早、氛围好、有特色,特别是把启动仪式和第一场活动安排在广西籍最早的共产党员黄日葵同志的母校——桂平市第一中学,结合的很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感染性和教育价值。希望各市县进一步加强系列活动的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各中小学校组织校内力量,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把系列活动作为德育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落实好自治区要求的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整合本地优势资源,创新载体,活化内容,策划特色活动,指导中小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贴近师生的系列活动,确保活动出效果,师生有收获,思想受洗礼。在活动中注意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红色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系列活动中,在系列活动中接受红色教育、读懂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践中。

贵港市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后,举行桂平市第一中学分享会。

观看《红色传奇》第一集《星火初照》。贵港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桂平一中学生代表表演舞台剧《红色先驱黄日葵》。贵港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分享会现场。贵港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分享会现场。贵港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贵港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市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贵港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市文联、广西广电网络贵港分公司、贵港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等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及办公室人员和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团委书记、校长代表、师生代表等16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和分享会。

据了解,启动仪式后,贵港将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包括“红色课堂”学习分享、“红色故事”演讲、“红色歌曲”演唱、“红色画卷”征文(书画)评比、“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红色诵读”主题阅读等六项活动。同时,利用专题网页等平台,在线上开展红色征文、书法、绘画评比活动。(贵港市委组织部)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