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钢集团超720万元重奖科技创新

2020年06月19日15: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科技表彰大会。蒋国华摄

人民网柳州6月19日电 6月12日,柳钢集团召开2019年度集团科技表彰大会,拿出超720万元,对2019年度科技创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个人以及科技成果进行表彰奖励。

“过去三年,柳钢集团在没有新增产能和设备的前提下,营收、利润、吨钢收益等指标取得了重大突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稳步前行,得益于管理上的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以及切切实实地把科技创新工作落到实处,为集团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说。

2019年,柳钢集团卓有成效地开展技术攻关、品种开发、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科技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全年铁、钢、材产量分别完成1281万吨、1440万吨、1542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1013.63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3.68%,成为广西制造业第一家千亿元企业;实现利润50.6亿元,位列“中国制造企业效益200佳”第15位,柳钢集团被评为2020年中国卓越钢铁企业品牌。柳钢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科技创新工作绝不是‘摆花瓶’‘喊口号’,更不能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抓重点、盯难点、找准突破点。”这是潘世庆对柳钢科技创新给予的评价和寄语,而柳钢科技人员更是用业绩来证明他们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在超越中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2019年,柳钢集团牢固树立“跑赢市场、跑赢行业、跑赢自己、跑赢标杆”的“四个跑赢”的对标理念,重点做好工艺优化、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工艺过程监控与分析、推进标准化等工作。全年指标累计完成率100%,进步率60%,工艺优化降成本1 609.15万元。开发批量性新产品22个,完成30个新品种的策划与技术储备工作,品种钢产销量累计813.8万吨,同比增加11万吨,品种钢比例60.2%,品种钢创效6.65亿元。大力实施污染物减排项目,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全年环境污染事故为零,外排工业废水、废气抽检100%达标,工业水循环率98.21%,废渣全部回收综合利用。统筹协同推进信息化建设,自主开发经销管理、熔剂采购等系统,并重新启动集团公司一体化ERP项目,全力打造“智慧工厂”。

与此同时,开展技术开发类科技攻关项目273项,归集研发费用15.6亿元,同比增长12.47亿元。其中,纵向项目有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3项,柳州市重大专项8项,柳州市(自筹)项目12项,获得项目资助1000万元。申报专利135项,获奖52项,获授权58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 2件发明专利获柳州市技术创新奖,4件专利参加第九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1项获金奖。登记科技成果8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7项、参与制定5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

“科技强则企业强,科技兴则企业兴,要靠科技创新,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管理效率,全面提高集团的综合竞争力。”柳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甘贵平表示,柳钢集团将在推动企业“十四五”挺进世界500强、打造“一体两翼”百年发展新基业的进程中,将全力抓住活力之要,释放活力之源,着力激发创新动能,助推广西金属材料加速向中高端迈进。(刘金亮、陆坤宁)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