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江滨医院二便管理中心正式开科

2020年06月19日15: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18日上午,广西江滨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二便管理中心正式开科,这是目前广西唯一的以“二便管理”为专题的科室。该科室设备齐全,集医疗、康复、科研、教学于一体。

“二便”是什么?会有什么问题?

广西江滨医院脊髓损伤康复科主任阳初玉表示,其实,“二便”就是“大便和小便”,二便障碍,不仅是在有基础病的患者中普遍存在,其实在很多青壮年中也很常见。比如说,一位成年男子原本每天正常小便三到五次,后来忽然次数增加、每次量少,而且排不干净,但又不存在炎症、感染,就可能是膀胱储尿、排尿出现问题,需要及时咨询医生。医生会根据病史、症状进行评估,诊断这是否属于神经性或结构性的二便障碍,是否需要进一步制定方案进行管理治疗。

“二便不好”会带来哪些问题?

二便出现障碍后,患者的膀胱可能会变化。如膀胱萎缩,随之而来的是储尿量变小的问题。如正常人的膀胱储尿400-500ml,而存在障碍的患者储尿量可能只有100ml。储尿后如果不能及时排出,尿液就可能往上走,引起肾积水,由下尿路问题,引发上尿路问题,影响到肾功能。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定期排尿,可能会造成:尿路感染——反复尿路感染——输尿管扩张——肾积水——肾功能下降——肾功能不全,严重者甚至导致尿毒症。

为什么要成立“二便管理中心”?

二便功能障碍是世界性难题,广泛存在于脑卒中、颅脑损伤、脊髓损伤、阿尔茨海默病等患者和老年群体中。现在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或者方法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其中,脊髓损伤患者中的二便障碍尤为严重,其患者100%存在不同程度的二便障碍,比如排便少甚至排不出来。而这些脊髓损伤患者大多是6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出现二便障碍,对他们生活质量乃至家庭影响都很大。考虑到病人的需求,广西江滨医院特别在脊髓损伤康复科下,成立二便管理中心,由专人进行专题管理、攻关,形成一种科学的管理模式,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诊疗服务。(陈春栩 张大志)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