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脱贫不等天 苦干摘帽不摘责任

2020年06月19日08: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等6月19日电 6月18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宣布天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天等县退出贫困县新闻发布会现场。于思琪摄

天等县是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20年5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天等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2013年底,天等县共有贫困村5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884人,贫困发生率为27.74%。到2019年底,全县剩余贫困村9个,贫困人口2154户573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1%。

90年代,天等县曾有400多名群众挖山凿洞24年,彻底解决了出山通道问题。如今,天等人更是发挥“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的天等精神,上下团结一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天等县创新精准帮扶网格化管理,县、乡、村、屯各级网格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实现全县100%农户饮水安全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1%,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全县98%以上的农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此外,天等县大力发展“5+2”优势特色产业,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生产经营,同时积极探索“易地搬迁+扶贫车间”的发展模式。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天等县扶贫办公室主任闭伟文说,天等县脱贫摘帽后,还要进一步落实各级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保证退出后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继续享有扶贫政策,继续开展精准帮扶网格化工作,并对脱贫户进行实时监管、采取不同的干预措施。(严立政 于思琪)

(责编:严立政、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