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年“第一课”,苦干实干强落实

2021年01月15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开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崇左市税务局精心谋划开年第一课,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崇左天等县立屯,开展“弘扬立屯精神,转作风、提效率、强落实”主题党课活动,弘扬立屯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税务局今年党委一号文件,以榜样为镜用苦干实干诠释初心和使命,学以致用转作风、提效率、抓落实,为2021年工作和“十四五”税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在道念村“两委”及驻村队员的带领下,崇左市税务局党员干部重走立屯出村旧路,参观立屯隧道,亲身体会艰苦年代下立屯人民走出的“苦干不苦熬”之路,实地感受立屯人民的“愚公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

“过去吃‘望天水’,只能种点玉米,碰上旱涝,家家户户口粮都成问题。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看病、孩子上学来回需要走几个小时山路,生活艰难。1973年,不愿苦熬的立屯人在立屯党支部书记赵德清等的带领下,开始了“移山”征程。”

“三任书记接力,历时24年艰苦开凿,一条长460米、高4.5米、宽4.5米的出山隧道全线贯通。24年间, 立屯人子承父业、弟接兄班,打钝2000多条钢钎,报废460多辆人力车,搬运石头10000余立方米。”在活动中,道念村驻村第一书记农远招介绍。

“古有愚公移山志,今有立屯凿山魂”。过隧道、讲党课、走山路、参观博物馆.......“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壮乡山村的“移山”故事和立屯精神深深印进了党员干部们的心里,党员们纷纷发表体会感言。

“要有功成必有我的战斗决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以律己,与时俱进开展税务工作。”“传承和发扬立屯‘苦干不苦熬’精神,全面提升崇左税务办税服务质量。”“我们要将弘扬立屯精神与发展税务事业充分结合,聚焦转作风提效率强落实,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税收业绩。”经受了立屯精神的洗礼,为在场党员干部落实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工作鼓舞了士气、指引了方向、明确了思路。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何结合当前税务工作实际,就新时代税务人如何弘扬“立屯精神”,如何把“立屯精神”化为工作的内在精神动力,落实好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一号文件精神,崇左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星强提出了三点要求:

转作风提效率强落实,就要弘扬“立屯”精神。要积极倡导“说干就干”的执行作风,“愿干肯干”的担当作风,“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敢干善干”的创新作风,“干净干事”的清廉作风,把传承和弘扬“立屯”精神作为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下做好税务工作的引领力量。

转作风提效率强落实,就要发扬“三牛”精神。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服务发展大局,展现崇左税务以人民为中心的新作为;大力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打破条条框框约束,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推动税收事业发展;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干好每一天、干好每件事,脚踏实地把既定的思路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税收业绩。

转作风提效率强落实,就要发挥领导率先垂范作用。开展作风建设,要从机关带头做起,自上而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从各级领导带头做起,率先垂范,严于律己;要从党员带头做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示范榜样,将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让典型引领以点带面。

开年“第一课”提神振气,立屯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精神为崇左市税务局党员干部注入了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使党员干部深感震撼、备受鼓舞,极大增强了责任担当意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为崇左税务主动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挑战新矛盾,努力在新阶段蓄积发展新动能、形成竞争新优势,以更高质量、更具内涵的全新发展实现崇左“十四五”税收事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精神动力。(农善超 赵婷婷)

(责编:陈露露、叶斌)